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举办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3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举办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助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洛桑江村严金海庄严陈永奇作专题辅导

18日至22日,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区党委党校举办,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永奇,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江,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分别作报告,专题辅导全体学员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助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蛟作总结讲话。

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安排,19日上午,洛桑江村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作专题辅导讲座。

洛桑江村指出,新时代十年,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迎难而上、勇毅前行,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实落地。

洛桑江村强调,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聚焦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坚持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作为首要任务,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及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和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大力推进“四大工程”“六项行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拓展,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进一步巩固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加强宣传教育,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法治轨道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助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19日下午,严金海在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题为“以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西藏篇章、走好复兴之路”的辅导报告。

严金海指出,复兴之路、源于奋斗,“一个政党”开天辟地、“一个核心”掌舵领航,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铭刻在内心中、融入进血脉里、落实在行动上。复兴之路、真理为炬,“一面旗帜”引领方向、“一个理论”照亮前程,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到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复兴之路、承前启后,“一个方向”矢志不渝、“一条道路”行稳致远,要立足比较优势和发展机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复兴之路、热血铸就,“一种伟大精神”强身健体、“一个时代要求”凝心聚力,要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我革命精神,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勇往直前,努力交出一份不负于党、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的答卷。

严金海强调,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西藏篇章,必须坚持对标对表,把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无条件执行到位;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找准主要矛盾、找准堵点难点;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在理念重塑、路径择优、方式创新上下功夫;必须坚持优化格局,拓展发展新空间,协同推进一体化发展;必须坚持统筹推进,用好创新抓手,积蓄强大动能,提供坚实保障;必须坚持广纳贤才,不断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以业聚人、因人兴业,带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氛围。

20日上午,庄严在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作题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辅导报告。

庄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重大成就、重大变革,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全面部署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全面、长远的指导思想和实践指南。我们必须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庄严强调,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把西藏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先锋、贯彻国家生态安全战略的标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坚持绿色低碳引领发展的样板,加快推进“五地一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十大行动”,不断开创美丽西藏建设新局面。

庄严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法治保障,强化政策支撑,强化工作落实,强化督导考核,以求真务实精神把美丽西藏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20日下午,陈永奇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进行了授课。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创建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重大意义,并从历史维度对边疆的重要地位、中央政府管理西藏的历史、新中国治藏历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行了深刻阐释,强调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特别是聚焦强边大事的具体抓手和载体,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陈永奇指出,新时代十年西藏强边工作成就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缩影,并从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社会事业、抵边安居、人民生活水平、生态安全屏障、国家安全意识、军民融合、党的建设等方面,举例子、列数据、摆事实,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固边兴边富民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

陈永奇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住党中央特殊关心支持、全国人民无私支援的历史机遇,重点做好抵边安居、基础设施提升、民生改善、产业兴边、生态保护、民族团结聚力、守土固边、疫情防控等工作,加快形成固边有能力、兴边有支撑、富民有渠道的发展格局,奋力推进包括边境地区在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以优异成绩展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21日,刘江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辅导,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提升全区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刘江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关于社会治理的战略部署,系统梳理并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强调要把党的二十大关于社会治理的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抓好贯彻落实。

刘江指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把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作为核心任务,把提升提高基层应急处突能力作为重中之重。要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治理新领域、新阶层、新空间拓展,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能力。要坚持人人有责,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着力点,优化社会参与机制,积极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要坚持数字赋能,加快整合信息资源,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提高基层治理信息化水平。要坚持法治规范,用好地方立法权,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八五”普法,推动依法治理。

刘江要求,要持续改进作风,实谋实抓实干,实督实导,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部署落空、措施棚架,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区落地生根。

21日,王卫东在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作辅导报告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保证。

王卫东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新时代十年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要清醒认识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呈现出的新的阶段性特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要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坚定不移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王卫东强调,要全面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助推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协调、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22日,赖蛟在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结业式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征程中再立新功。

赖蛟指出,举办这期培训班,是区党委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具有高位谋划、规模空前、内容聚焦等特点。通过培训,提高了参训学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增强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政治定力,强化了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

赖蛟强调,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根本定位,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法规制度,推动党员干部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凭能力用干部,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实施“育、引、用、留”四大工程,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充分发挥援藏干部人才的独特优势,助推西藏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记者 唐启胜 冯骥 王雅慧 刘倩茹 王雪 王雨霏)


(编辑:王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