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安全>治理监管

高青:多措并举构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立体监管网络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7日 文章来源: 淄博市政法委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山东省高青县局按照省、市部署,结合高青县实际,创新监管模式,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立体化监管,建立和完善长效治理机制。

“三张清单”,厘清重点监管底数

为全面掌握辖区内的涉及老年人的“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高青县局组织相关科室、所执法人员,开展覆盖社区、街道的底数摸排,建立“三张清单”,即重点单位清单、重点场所清单、违法主体清单。

重点单位指辖区内保健食品及各类养生器材体验店、羊奶粉专营店、会销经营单位等重点单位及其经营情况,截至目前共14家;重点场所清单即具备举办会销活动条件的酒店、会议中心等重点场所清单,截至目前共5家;违法主体清单指通过日常监管、处理投诉举报、执法办案等方式收集分析的,有相关违法记录的涉老市场主体清单,截至目前共4家。

通过“三张清单”,进一步完善辖区内涉及老年人的“食品”“保健品”等经营单位档案,做到一户一档,档案材料包括市场主体的营业执照、许可证、经营者身份证复印件、行政指导建议书、处罚决定书等;要求重点场所清单上的市场主体落实好备案制度,依法核验入场举办活动方的营业执照、许可证件等并保存复印件,掌握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发现涉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的,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对违法主体清单上的单位重点监管,进行告诫提醒,增加检查频次,一旦再次发现相关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理。

“双管齐下”,构建社会共识共享

行政指导,落实主体责任。高青县局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涉老经营单位开展行政指导和法制教育。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涉老经营单位挨个上门服务,要求其严把质量关,落实好经营者主体责任,帮助其建立和完善索证索票制度、退换货制度等,做到明码标价,合法经营。多次召开直销、会销等涉老经营单位约谈会议,以案释法,讲解其相关法律法规、禁止从事的虚假宣传等违法情形及相应的法律后果等,要求其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作出守法经营的书面承诺。截至目前,共约谈涉老经营单位13家,签订承诺书13份,督促指导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法律义务。

宣传引导,构建共治格局。充分聚焦重大活动,把握宣传节点,持续开展保健品、养生等涉老经营“进社区、进商超、进乡村”系列科普宣传活动,针对老年人的消费特点,以老年人集聚场所、城乡接合部等地区为重点,丰富宣传形式,以案说法,引导老年群体科学理性消费,提升老年人的维权防诈意识。充分依托“高青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手册等传统媒体发布保健食品安全消费等相关消费警示,增强群众感受度和宣传效果。截至目前,开展普法宣传18场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受众3200人次,营造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

“多方联动”,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行为

按照市局部署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执法行动,高青县局将老年消费市场“食品”“保健品”作为执法重点之一,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充分发挥相关科室、基层市场监管所“多方联动”的优势,由具有办案经验的执法人员协助帮扶年轻办案人员在发现案源、证据固定、询问重点、文书注意事项等多方面提升办案质量,严打打击虚假宣传、违法广告、销售不合格产品、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涉及会销的投诉举报采取从快、从严处置。今年4月,高青县局处理某艾灸馆投诉中,发现该店存在违法行为,立即启动“诉转案”程序,对该店的虚假宣传行为进行查处,罚款20万元,成为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第一起结案案件。

加强与公安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及时处理各级专项行动办和有关部门移交、转办的线索案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代。截至目前,高青县局出动执法人员35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650余家,回复“三书一函”8件,处结打击养老诈骗的线索16条,查处相关案件3起,罚没款25.5万元,有效震慑了“涉老”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涉老“食品”“保健品”等市场秩序。


(编辑:王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