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治理

西藏3个月破获电诈案件139起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1日 文章来源: 西藏日报

民警积极开展反诈防诈宣传工作。 图由 自治区反诈中心 提供

连日来,西藏各级公安机关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积极开展反诈防诈宣传工作。据悉,8月至10月,西藏各级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6人,追回群众被骗资金90万余元。

“网络刷单”“投资理财”勿轻信

10月21日,王先生在网上寻找兼职时,被拉入一陌生刷单QQ群,按照群内管理员要求提供各项个人信息后,王先生开始了刷单任务,后对方以王先生卡内资金被冻结、需要刷流水激活为由,骗取王先生30万元。民警提醒,网络刷单属于违法行为,请大家不要贪图小利落入诈骗犯罪分子的圈套。

10月25日,桑先生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武警某支队的支队长,要采购一批猪肉罐头,并指定商家让桑先生购买,桑先生在按照对方要求预付定金后,对方又称要加三天的罐头量,此时桑先生意识到被骗,然而已转出资金35万元。民警提醒,军警方采购物资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和流程,切莫相信此类通过电话、微信下单采购的转账汇款方式。

10月26日,白女士下载注册一投资理财App,按照客服要求绑定相关个人银行账户后,白女士开始按照教程进行投资,后对方以投资资金数额不足无法提现等理由骗取白女士资金40万元。民警提醒,任何打着“低风险、高回报”旗帜的投资行为均属诈骗。

买车票机票要通过正规渠道

同时,记者了解到,8月以来,西藏发生“拼车”、代买车票机票类诈骗案件及冒充防疫工作人员类案件数起。

代买车票机票类案件中,不法分子自称可以提供自驾离藏渠道,并以此为由骗取受害人定金,涉案金额300元至8万元不等。民警提醒,广大群众务必要提高警惕,一定要通过官方平台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机票,切勿相信抖音等平台“帮买车票”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冒充防疫工作人员类案件中,不法分子以需要受害人配合流调为由,一步步将受害人引进事先预设好的诈骗套路中。民警提醒,广大群众需时刻谨记:防疫工作人员和公安机关不会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让流调对象转账或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更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是接到自称防疫工作人员的电话,要求提供个人银行账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的,都涉嫌诈骗。

追回群众被骗资金90万余元

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8月至10月期间,西藏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多种渠道共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800余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6人,追回群众被骗资金90万余元,预警劝阻疑似被骗用户11万余人,成功避免群众损失资金95万余元。

自治区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以来,该中心将涉疫类诈骗案件作为重点,持续开展精准预警和防范宣传工作。部署警力对多名疑似受骗群众开展见面预警劝阻工作,对多名外地疑似受骗群众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并开展见面核查;前往多个方舱隔离点开展反诈防诈宣传工作,投放反诈宣传海报1000余份,发放宣传册1500份;开展线上直播,每次直播均超四个小时,对多发类诈骗进行详细解说。

同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拉萨市反诈骗中心在400余辆出租车顶LED灯投放防诈宣传语,并在车内张贴涉疫防诈宣传海报800余张;抽调精锐警力在开展电话流调和现场流调时进行反诈防诈宣传工作,提醒被流调群众谨防上当;在市区50多个核酸检测固定场所和小区核酸采集点开展反诈宣传,张贴涉疫反诈防诈宣传海报500余张。记者 次吉

(编辑:旦知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