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梵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尚剑波:大数据赋能网络货运 构建智慧物流新生态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7日 文章来源: 贵州日报

数据大屏实时显示车辆、货源的热力分布,凭借大数据的加持实现车货的科学调度、精准匹配。这个一端连接货主,一端连接司机的平台叫“哆啦好运”,是尚剑波带领团队运用“大数据+传统物流”模式研发的一款物流APP。

尚剑波,贵州梵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85后”的他大学毕业后先后踏入金融、旅游、互联网等行业。

“骨子里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尚剑波这样评价自己,即使在之前的行业收获了不俗的回报和认可,却还是毅然选择尝试又一次飞跃。

之前在货运物流行业有相关工作经历的他逐渐认识到,这个领域市场规模虽然足够大,但发展仍处于粗放式阶段,由此,尚剑波看到了机遇。

“货主找不到合适运力,运输没保障,车主找不到货源,运输空返率高,这个就是我们要解决的货运行业长期面临的痛点。”尚剑波说,精准定位、实时监测、智能预警……一方面,梵途科技的企业级物流大数据分析平台和车货匹配平台打破了传统货物运输过程不透明、跨组织协调管控难等发展瓶颈;另一方面,通过平台抓取到的数据为司机找到最优质的货源,为货主匹配最合适的车辆,实现运输过程的降本增效。

梵途科技的大数据平台不仅能做到“货知其流,物知所踪”,还可对运输、仓储、装卸等物流环节中抓取到的信息加以分析,挖掘出新的增值价值,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

数据显示,“哆啦好运”智慧物流监管平台兼具运输、撮合、履约等功能,覆盖贵州、湖南、四川、云南等区域的150多个县1800多个乡镇,目前平台注册运力近6万台,其中专车运力超过1.2万台,服务平台企业6000余家,累计完成物流交易订单220万余次,累计承运吨位数高达7000余万吨。

“我们还与240个加油站和2400多家线下维修门店实现了数据直连,为物流各环节提供多元化服务。”尚剑波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尚剑波表示,这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接下来要带着团队继续深耕大宗整车物流市场,立志打造国内领先的一站式整车物流数智服务平台,为中国货运物流构建智慧新生态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朱登芳)


(编辑:王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