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建筑产业互联网联盟成立 探寻数字化助力建筑业“智”变之路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7日 文章来源: 南宁晚报

【原标题】中国-东盟建筑产业互联网联盟成立 探寻数字化助力建筑业“智”变之路

11月25日—27日,中国-东盟建筑业合作与发展论坛、2022中国-东盟建筑业暨高品质人居环境博览会在南宁举行。记者从分论坛之一的中国-东盟建筑产业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获悉,中国-东盟建筑产业互联网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由广联达数字建筑研究院编撰的《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正式发布,为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思考和新路径。

此次在论坛上成立的联盟,由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供应链与劳务管理分会作为指导单位,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建工集团等22家建筑产业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服务机构等共同参与,进一步汇聚产业力量、深化产业融合,构建具有协同创新精神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全产业链生态,打造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的建筑产业前沿合作平台。

论坛上,近300名建筑和互联网领域官员、专家、企业家齐聚一堂,交流数字化赋能建筑产业转型思路,探寻互联网与建筑业融合发展新生态。同时,发布新书《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从战略规划到落地执行》,剖析施工企业、地产企业、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为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思考和新路径。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其关键在于推动建造方式向智慧建造发展。“我们参加在南宁举办的2022中国-东盟建博会,希望能将应用数字化技术推广到东盟国家,为东盟国家的建筑业发展赋能。”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数字建筑研究院院长刘刚告诉记者,在建博会展区,通过图文、视频、实体产品等方式重点展示AI巡检系统、智慧物料接收系统、BIM+智慧工地数据决策系统等智能建造技术创新成果和服务产品。

作为国内建筑业信息化领军企业,广联达推出的数字项目管理(BIM+智慧工地)平台,为施工项目部提供整体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该平台成功运用到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广西国际壮医医院这两个项目上,大大地节约了成本,提升了施工效率。(记者韩沛)


(编辑:王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