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沃土开出创新繁花结出创新硕果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30日 文章来源: 人民邮电报

看,“人从画中来”。2023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上,两位诺贝尔奖得主阿达·约纳特和阿德姆·帕塔普蒂安借助沉浸式超现实数字会展呈现系统,跨越时间和空间,从现场大屏幕中“走”到观众面前。

听,数字吉祥物“小关”根据观众定位信息讲解周边特色展览和论坛。在增强现实和智能语音技术的帮助下,观众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便可召唤论坛首席沟通官“小关”,实现看展不迷路,精彩不错过。

调动感官,在元宇宙展区的“外太空基地”来一场奇幻之旅吧。通过混合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操作数字分身,身临其境地在数字虚拟世界穿越虫洞、探索未知星系……

在2023中关村论坛上,这些创新展示令人赞叹。异彩纷呈的应用背后,是我国数字技术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与会嘉宾表示,数字技术领域不仅能开出创新繁花,还能助力相关行业结出创新硕果。

每秒处理超过100万笔智能合约交易,实现芯片内数据解密处理,为全域区块链场景应用提供可靠的隐私安全保护……在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新一代256核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作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亮相。记者获悉,该芯片可用于超大规模区块链算力集群,全面支撑建成后的国家区块链算力网络运行,赋能国家区块链主链,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前沿信息科技展台量子信息展区,一块只有指甲盖大小、看似平平无奇的芯片吸引大量观众驻足。“这是一款超导量子芯片,借助新一代量子计算云平台‘量子未来-QUAFU’,相距50公里的三枚超导量子芯片在‘云’端相聚,实现了量子算力的连接、整合。”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平台是国内规模最大、单芯片比特数最高的云平台,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发与国产化,操控和读取精度超过98%,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层出不穷的创新,离不开数字基础设施的不断夯实。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国5G基站总数达264.6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6.2亿户,千兆光网用户突破1亿户。

“如果没有4G/5G网络的普及,这款智能仿真机器人很难做到真正‘仿真’。”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公司展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仿真机器人的一个特点就是微表情的交互,在接收外部信息后该如何进行反馈,是大笑还是微笑,需要高速率、低时延网络从云端对算法进行调用、对数据进行传送。”

算力作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生产力。数据显示,我国算力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年增长率近30%。

“人工智能成为创新焦点,越来越多的人认可第四次产业革命正在到来,而这次革命以人工智能为标志。”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大模型会深度融合到实体经济当中,赋能千行百业,助力中国经济开创下一个黄金30年。

“有人开玩笑说,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是大‘力’出奇迹,这里的‘力’很大程度上指的是算力。”华为昇腾计算业务CTO周斌表示,在算力的支撑下,人工智能将成为人类工作、生活中的助力器,同时催生出新业态、产生新岗位、创造新价值。

技术创新产生的价值已经在行业应用中显现。与会嘉宾举例说,有物流仓储企业应用了包含人工智能和算力的操作系统后,已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运营“黑灯工厂”的目标,生产效率提升了50%;融入人工智能算法的摄像头被安装在矿山的煤炭传送带上,通过实时监测皮带上煤流重量,最大限度减少了传送带空转的能耗。

数字技术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未来如何进一步释放创新潜能?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加快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下一步,工信部将在加速资源要素汇聚、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潜能、持续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着力,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作者:本报记者 林婧)


(编辑:王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