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办内动态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网信驻村干部……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8日 文章来源: 网信西藏微信公众号

连日来,我区七地市相继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自治区党委网信办7个驻村工作队闻令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指导协助村“两委”班子第一时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迅速召开安排部署会,积极配合核酸采样检测,开展排查巡逻登记,组织志愿服务上门,积极协调防疫物资,守护了辖区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召开部署会议,明确责任纪律。8月8日以来,自治区党委网信办7个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会,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指导村“两委”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修改制订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倡议书、目标责任书,设置村级疫情防控临时隔离点,加大外来人员排查力度,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强化了责任意识,严明了纪律要求。

组织核酸检测,做好宣传引导。8月7日以来,自治区党委网信办7个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当地乡卫生院做好村民核酸采样工作,全力做好参加核酸检测人员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信息登记、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指导监督村民正确佩戴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做好个人防护。截至8月14日,绒辖乡2个村共完成2轮1202人次核酸采样检测,巴扎乡5个村共完成1轮1340人次核酸采样检测,均暂未发现阳性病例。

开展排查登记,确保辖区安全。8月8日以来,自治区党委网信办7个驻村工作队立即对外出及近期返乡人员进行统计核实,及时掌握行程及健康动态,对符合规定允许返乡的人员,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安排专人专车到指定地点接回,接回后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此外,驻村工作队还联合村“两委”、村民实施24小时值班值守巡逻工作,严格管控外来人员,对进村人员查验“两码一卡”、核酸检测报告,督促关闭辖区内茶馆、朗玛厅,要求村民非必要不出村、不出户、不扎堆、不聚集。

组织志愿服务,做好服务保障。8月8日以来,自治区党委网信办7个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村“两委”做好居家隔离监测人员服务保障工作,为居家隔离人员送食物、水、牛粪、口罩等物资。8月10日,驻绒辖乡工作队组织两村22名在家大学生、高中生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分批分组上门为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教导村民注册和使用“藏易通”小程序,避免因操作不当导致错误赋码。8月13日,驻帕帐沃玛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开展家庭困难群众疫情期间粮食储备情况排查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存在实际困难,确保群众疫情期间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

积极协调物资,解决防控困难。自我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申扎县缺乏防疫物资的实际,驻色尼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协调到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政府的爱心支援,获捐医用外科口罩100000个,防护面罩2000个,防护服1000套,隔离衣1000套,共折合人民币54000元。

强化示范引领,发挥模范作用。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批热心肠、冲在前的党员群众,他们带头落实安全防疫措施,积极投身到值班值守、场所管控、心理疏导、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责任、担当、表率,用细致和耐心传递“温度”,守护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美朵雷村党员琼层向村委会捐赠400只口罩,党员次仁卓玛向村委会捐赠20只消毒喷壶。几那村组织党员群众为因外出看病被困日喀则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卓玛拉姆捐款2485元。各村村医连日来挨家挨户开展检测体温、消毒清洁工作,从无怨言。

下一步,自治区党委网信办7个驻村工作队将继续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当地乡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


(编辑:刘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