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办内动态

同心战“疫”守家园 网信“大白”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4日 文章来源: 区党委网信办

秋风徐来,暑气渐清。9月12日,全民防疫的拉萨,迎来了入秋后的第一场雪。

8月12日凌晨3点,拉萨被迫按下“暂停键”。据“拉萨发布”官方报道,9月12日0时至24时,拉萨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137例,全市高风险区139个,中风险区45个。

网信“大白”在策门林社区对接工作。

为积极响应区党委的号召,区党委网信办室务会高度重视,宫士友主任专门主持召开视频会议,听取志愿服务工作汇报,勉励下沉干部担当作为,研究部署一线防疫工作;陈文德副主任亲自带队,组织54名干部迅速集结、逆向而行,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策门林社区仍是高风险区,疫情防控难度大、风险高,先后多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被感染。面对复杂问题,网信“大白”迅速调整力量,调动两批共30余名干部职工下沉到策门林社区,主动承担数据统计、信息报送、卡点值守、核酸采样录入等工作。自9月5日下沉以来,网信“大白”迅速进入角色,主动对接服务,摸清社区情况,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关工作得到国务院督导组、自治区督导组、拉萨市工作组和广大群众一致认可。

建章立制,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抓落实不能简单提要求、发号召,要靠制度去约束和保证。根据实际,先后建立《下沉工作十条纪律》《下沉人员十项职责》《志愿服务工作提示》等内部管理制度,科学规范开展内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不忘学习,在下沉干部中成立三个临时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形式,每晚十点召开碰头会,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和室务会有关指示要求,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梳理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工作。

披星戴月,助力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凌晨两点半街道社区第一书记通知,请派8名同志6点30分前往社区集合”“现在急缺12名核酸录入人员,请立即出发前往社区”......网信“大白”闻令而动,9月7日至13日,协助医务人员采集核酸样本8162管、10437人次,我办参与采集的核酸样本数占吉崩岗社区采集送检总数近百分之五十。“大白”们不惧烈日和风雨,日均步行20000步以上,上门采集核酸,确保不漏一人,经常需要从凌晨一直工作到下午甚至晚上,确保安全。

凌晨6点,网信“大白”整装出发。

进圈入群,服务群众强信心暖人心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网信“大白”一直坚持的工作理念。“从8月份开始就没出过门,怎么会变红码”“孩子马上要开学了,迟迟不能转阴怎么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广大群众比我们更加担心、更加无助,历经一个多月的静默管理,生活物资和身体健康有政府保障,心理健康问题就显得比较突出,网信“大白”立足群众实际困难,逐一加入大院微信群、群众朋友圈,宣传防疫政策、健康知识,解答群众疑惑、纾解恐慌情绪,值班人员一天接打1200多通电话,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有效做好生活服务、物资配送、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等各项工作。社区群众自发感慨,“你看这些大白多可爱,可爱得让人有些心疼”。

网信“大白”为群众配送物资。

包院包户,确保最后一道防线安全

网信“大白”以社区大院为单位,以户为基础,迅速摸清负责值守的14个大院基本情况,分两班倒,每班值守人员坚守岗位12个小时,严格管理人员流动,做好大院消杀、物资配送等各项工作,逐步形成下沉干部包院、包户模式,精准做好管理服务,守护大院安全防线。拉萨市驻点督导组有关负责人提出:“网信办的工作办法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希望其他下沉单位和各社区推广借鉴”。

疫情不退,“大白”不归。西藏网信人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与各族群众一道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相信疫情终将过去,过后定是欣欣向荣。(李俊)


(编辑:王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