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办内动态

冲在前、干在前!网信“大白”防疫一线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06日 文章来源: 区党委网信办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党委网信办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在8月18日选派10名党员干部下沉金珠西路街道八一社区八一农场小区、平安小区志愿服务的基础上,于9月5日又成立了一支由陈文德副主任带队的32名党员干部组成的下沉工作队,到吉崩岗街道策门林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区党委网信办主要领导来到策门林社区、八一社区,看望慰问下沉干部、调研基层防疫工作

40多天来,区党委网信办下沉社区工作队扛责任、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在抗“疫”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线医护人员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迅速成为核酸采样员、群众服务员、大院安保员、信息录入员、卡点值守员,为社区防疫出点子,为群众生活想法子,为复工复产找路子,得到街道和社区的高度肯定,受到社会群众的广泛赞扬,得到了其他单位下沉队伍的认可。

有苦不怕苦、吃苦不言苦。刚下沉策门林社区就赶上新一轮的“全员核酸”,下沉干部经常披星戴月开展工作,从凌晨到下午,协助医护人员深入群众家中采集录入核酸样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经常需要爬楼梯入户,每天都要经历被汗水湿透又捂干,但他们从不退缩、从无怨言。

下沉干部入户为群众采集核酸

第一次看到红码、零距离接触阳性,第一次面对群众问询,他们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但经过实践,他们很快成为抗疫“专家”,无论是为群众答疑释惑,做好防疫政策解读,还是采集核酸、防范消杀,都得心应手、从容不迫。

服务群众心贴心、志愿服务暖人心。静默管理状态下,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秩序成为下沉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下沉干部俯下身、沉下心,办实事、解难事,但凡群众有所求,下沉干部必回应,为群众买药送菜、配送物资、疏通管道、清理垃圾、疏导情绪等等,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居家的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需求,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暖心服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赞许。

下沉干部为群众消杀、购买和配送物资

9月17日,达堂院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网上购物,下沉干部用自己的手机为老人买来急需的蔬菜和药品;9月23日上午,诺杰边觉大院一名60岁以上老人突发疾病,需要紧急就医,下沉干部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和医生,帮助寻医问诊;9月25日凌晨,一名昌都籍群众从墨竹工卡县隔离点返回,冒雨来到策门林社区临时观察点投奔亲友,下沉干部根据防疫要求,联系转出地派出所接回,并为群众提供大衣保暖和方便食品充饥;9月28日上午,盆孜苏巴北院下水道堵塞,下沉干部与环卫工人一起疏通;10月2日下午,工作队值守人员接到八一社区平安小区一住户电话求助,自掏腰包为其灌煤气并送到家里;10月4日上午,昨木热大院一名群众急需现金,下沉干部步行前往就近自助银行帮助取款......这一桩桩、一件件看似事小,却事事关民心、显爱心、暖人心。

落实责任底数清、疫情防控思路明。下沉干部包保策门林社区16个大院、包保八一社区7个小区(单位)。他们深入大院了解人员结构及流动情况,分类做好阳性人员、密接人员、方舱返回人员及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员登记备案工作,动态掌握大院信息,确保包院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服务保障有针对、有效率,为基层防疫工作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

下沉干部开展入户调研、流动人员登记备案和数据统计工作

在卡口上,下沉干部不惧风雨、坚守岗位,严格查核进出人员的核酸和抗原检测报告,协助做好阳性人员、密接人员转运和方舱、隔离点返回群众接收工作。在大院里,下沉干部认真做好人员进出管理,督促落实管控措施,做好对院内居民防疫工作的监督提醒,配合社区做好追阳、密接排查、人员信息调查等工作。在服务大厅,下沉干部承担“信息员”“联络员”的角色,每日协助社区开展人员信息统计、数据表格录入、试管编码粘贴、接听群众诉求电话、帮助群众联系采购物资等日常工作。

“作为共产党人,必须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与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冲在前、干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众志成城、战疫必胜”......这些都是网信下沉干部的心声。疫情防控还未结束,志愿服务仍在持续,网信“大白”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科学的工作和更加暖心的服务,全面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助力拉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