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办内动态

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青春绽放在羌塘大地——旦增的驻村故事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15日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西藏学习平台 authorIcon.png 文章作者: 曹锁绪 格茸拉姆

2019年7月15日,旦增作为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驻那曲市申扎县巴扎乡美朵雷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第一次踏上了驻村的路。在藏北羌塘草原的小村落里,在牧民的房屋与黑帐篷的路途之间,在与孩子和老年人的交谈之间,在日常用品与交通工具的选择之间,旦增逐渐熟悉了美朵雷村,也慢慢融入到木地达拉雍措湖畔的村落,在湖水的涨落间,在脱贫攻坚的奋斗中,旦增在美朵雷村的半年时光忙碌又充实。2022年3月31日,旦增又一次出发了,这次是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身份。经过8个多小时的颠簸,旦增再次来到了美朵雷村。

驻美朵雷村工作队入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群众政策掌握情况。 旦增 供图

强国有我,在实现大我中成就小我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个体小我融入祖国这一大我中,才会有无穷力量。2019年,在那曲市申扎县巴扎乡脱贫的关键之年,旦增作为一名普通的驻村队员参与其中,以饱满的热情发挥藏族干部的优势,做好脱贫政策宣讲,让村民了解和掌握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身体力行,全身心投入驻村工作,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再次参与其中,旦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从农牧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受益的事情抓起,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为美朵雷村的振兴之路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不负初心使命。

旦增前往村级防抗灾物资储备库,了解饲草料、工具等储备情况。 旦增 供图

行在当下,在砥砺奋进中增强底气

再次来到美朵雷村,作为第一书记的旦增内心有些忐忑焦虑,工作一时间不知从哪里开始。深呼吸沉住气,她在与一张张熟悉的面孔的交流中,再次融入了美朵雷村这个大集体,进入了工作状态。“我该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要怎么做?”这些是旦增在申请驻村的时候就开始琢磨的问题,在处理困难与问题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想法与思路。2022年7月,旦增所在的驻村工作队针对放牧点雨季洪水泛滥的问题,第一时间前往放牧点调查了解情况,确认细节后,向上级部门反映问题,申请了编织袋等防洪物资,并积极联系所在地的工程队帮忙挖渠修坝,有效解决了河流雨季泛滥给牧民带来的不便。8月,西藏暴发新冠疫情,旦增始终奋战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防疫知识宣讲、入户消杀消毒、卡点值班值守等工作,她的辛勤付出得到了群众与当地政府的认可与好评。

2023年藏历新年之际,美朵雷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慰问生活困难群众。 旦增 供图

坚守初心,在仰望星空中脚踏实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驻村工作更能体现办实事的能力。旦增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全力解决农牧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年来,累计完成《农牧民牲畜有圈需建棚建设需求统计表》《2022年农牧业防抗灾设施及物资储备情况统计表》等民生数据统计;为民办实事60余件,落实美朵雷村电线老化改造项目及村文化室院子搭建舞台及硬化项目,惠及93户343人;为2户因病返贫户申请临时救助资金,已兑现28000元;为疫情防控卡点、临时隔离点送去蔬菜、方便面等慰问品,折合人民币1000元;在藏历新年期间看望慰问生活困难“三老”人员;前往申扎县集中养老院,为9位老人送去温暖;协调开展公益活动,对区党委网信办驻点的5个行政村牧家书屋进行装修改造,并为村里配备了台式电脑、打印机、笔记本电脑等办公用品,投入资金共计81200元;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在村文化室设立党员活动室……此外,旦增还定期组织开展消防、食品、住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详细了解每家每户液化气使用情况、电线布线问题及老化情况、散油装储存情况及住房存在的漏雨、裂缝等问题,记录掌握防抗灾物资燃料、饲草料、粮食等储备情况,并形成相应报告及时向巴扎乡人民政府反映。

美朵雷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旦增 供图

修身明德,在守正创新中行稳致远

2014年夏天,旦增告别了激情飞扬的学生时代,怀着对未来无限的憧憬加入了网信大家庭。9年的时间里,旦增从青涩的毕业生成长为一名网信人。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期望,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旦增在美朵雷村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每月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释放村民争优的热情,营造更加浓厚的文明乡风。

旦增收到村党支部送的锦旗。 旦增 供图

每为群众解决一个难题、为村民办好一件小事,旦增干事的底气就会增加一分。在羌塘大草原的小村落,她砥砺了意志、历练了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驻村使命与任务,让青春之花更加绚烂。(作者:曹锁绪  格茸拉姆 )

(编辑: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