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办内动态

察民情 讲政策 办实事 扎实推进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27日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干部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任务,连日来,几地沃玛村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驻村“五项重点任务”,走村入户、体察民情,宣讲政策、为民办事,扎实有序推进干部驻村工作。

走村入户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全面熟悉掌握村情民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几地沃玛村驻村工队结合当前防返贫监测工作,积极开展“访民情 解民忧”入户走访活动,与每户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群众的经济收入、就业人数、牲畜数量等生产生活情况,认真聆听群众对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将反映的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逐一登记,形成第一手资料,为持续开展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厘清了思路,为有序推进干部驻村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作队走村入户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

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夯实思想基础。驻村工作队将宣传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联合村“两委”班子带头深入宣传宣讲、带头学习贯彻,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广大农牧民群众中,把党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怀传达到基层,真正把党的声音家喻户晓、入脑入心,教育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时,结合群众切身利益,积极开展草补政策宣传活动,全面讲解最新草补政策,加强对禁牧草场和草畜平衡的监管,严格落实草原生态补偿机制,知晓绵羊折合单位,严防出现草畜不平衡现象。及时召开草原确权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土地草原确权承包政策法规,认真梳理土地草原确权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存在的问题,为扎实有序推进草原确权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向农牧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驻村工作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月7日,组织3名河湖长和5名草长开展河湖巡查工作,实地察看河道环境和湖水水质情况,仔细查看沿岸河道是否畅通、有无阻物、是否有固废垃圾等情况,并利用“河湖长巡河APP”进行巡湖,以实际行动保护好辖区的水生态环境。6月11日,排查村应急广播体系运行和管理情况,对信号、线路、声音进行排查检修,确保村应急广播设备正常运行,及时高效传达各项政策信息。6月14日,组织29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暨草原环境清洁行动,对道路沿线、房屋前后、卫生死角等积存的垃圾、废弃杂物开展全覆盖清洁工作,再次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6月17日,开展党员“三包”暨党员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为2名脱贫户送去价值1300元的牛粪,并与他们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支部和农牧民群众紧密相连在一起。

(为2名脱贫户群众送去牛粪)  

 (开展河湖巡查工作)    

 (开展村居环境综合整治)


(编辑:王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