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办内动态

转观念 找症结 谋思路 着力推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27日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干部处

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是推动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区党委网信办派驻的7支驻村工作队进驻那曲市申扎县几地沃玛村、帕帐沃玛村、色尼村、几那村、梅朵雷村和日喀则市定日县仓木坚村、达仓村以来,把推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作为重要任务,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宣传政策工作,找准制约专合组织发展的问题和短板,引导农牧民群众破除陈旧观念,积极为群众增收致富谋思路、找路子、定举措。

转变思想观念,调动群众积极性。工作队以入户聊天、召开村民大会、讲解典型案例等方式,深入宣传宣讲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的惠民政策,以围绕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引导群众积极投入专合组织建设工作,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充分唤醒群众进取意识、主体意识和致富意识,坚定增收致富的信心决定,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专合组织建设的勇气和斗志。

(帕帐沃玛村工作队召开专合组织建设专题会议)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根源。工作队深入实地调研,认真听取各村在产业经济发展、已有专合组织运行等基本情况下,对农牧民专合组织建设的政策背景、发展历程、制度建设、人员管理、财务设置、入股分红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同时,召开专题会议,摸清群众意愿,了解群众担忧点,全面掌握村情民情,并与村“两委”班子、村务监督员以及老党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初步了解各方意见建议,特别是针对当前推动专合组织建设工作停滞不前、难度较大的问题,逐一分析问题症结和短板不足,共同商议、共同谋划,为下一步推进专合组织建设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办法。

(梅朵雷村工作队听取党员代表的意见建议)

谋划工作思路,有序推进专合组织建设。工作队着眼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和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全局考虑,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双联户长、党员和群众代表深入交换意见,结合本村资源和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共同谋划专合组织发展的具体举措,为有序推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扫除了障碍、明确了工作思路。同时,敦促村“两委”班子成员、双联户长、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群众的思想引导,主动带头、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在推进农牧民专合组织建设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编辑:王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