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办内动态

区党委网信办举办“云计算基础”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21日 文章来源: 区党委网信办

7月13日上午,区党委网信办举办2023年度第17讲“西藏网信讲堂”,邀请新华三集团西藏办事处副主任、产品部部长覃游同志“云计算基础”主题讲座。区党委网信办总工程师、一级调研员陈辉亮同志主持,各地(市)委网信办、21个边境县委网信办、区党委网信办各处(中心)共150余名干部职工通过现场和视频连线形式参加讲座。

专题讲座上,覃游同志围绕“云计算的三个层次”“华三产品能力集”“华三云实力”等方面对云计算概念进行了详细阐释,对云计算的产品应用作了全面系统的讲解与介绍。“云计算的三个层次”部分,覃游同志以典型的案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主要特点、“基于硬件之上的平台开发层(PaaS)”和“直接访问和使用服务功能(SaaS)”相关内容;在“华三产品能力集”部分,覃游同志介绍了“基础资源”的产品特色,“虚拟化”的主要内容,“PaaS服务”的相关情况,“数据服务”的基本特点,从云管理平台、多云管理平台(可以管理不同厂商的云平台)、超融合管理平台(小云)等方面介绍了“云管理”独特优势;在“华三云实力”部分,覃游同志通过华三公司承建的四川省政务云、北京政务云、各省级政务云等项目,以案例的形式,重点介绍了“服务器虚拟化”“虚拟化技术架构”“OpenStack”“超融合”“云计算”等特色服务和主要特点。

讲座指出,云计算发展迅速,已成功运用到很多领域,发挥了很大作用。从社会发展角度看,云计算实现了资源共享、提高了利用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从用户角度看,云计算能够优化组织内部管理、提高整体效率;同时,云计算还有更加可靠、更加便捷和降低资源利用成本等特点。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网信办干部职工开拓了视野,丰富了学识,与会人员对云计算的知识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会后将围绕云计算相关知识,结合网信工作实际,主动适应云计算时代的新形势,认真思考、学以致用,为推动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户静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