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办内动态

区党委网信办举办“以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
全面推进我区网络舆情和数据管理工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28日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干部处

7月21日上午,区党委网信办举办2023年度第18讲“西藏网信讲堂”,由区党委网信办副主任张建华作“以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 全面推进我区网络舆情和数据管理工作”主题讲座。区党委网信办秘书处处长张治国主持讲座,各地(市)委网信办、21个边境县委网信办、区党委网信办各处(中心)共260余名干部职工通过现场聆听和视频连线形式参加讲座。

讲座前,为突出讲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张建华同志安排收集汇总各地(市)委网信办、21个边境县委网信办围绕网络舆情和数据工作方面提出的问题与困难,共收集到22个问题;组织网络舆情管理处、网络数据管理处、网络应急指挥中心、自治区网络数据和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分门别类研究,认真研提解决措施与办法。

讲座上,张建华同志一开始就对各地(市)委网信办和部分边境县委网信办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重点对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了全面的解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网络舆情工作及风险挑战”“网络数据安全管理工作”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增设互动环节,详细解答了听课人员特别是基层同志提出的各类问题和关切。张建华同志紧密结合西藏工作实际,分享大量自身工作经验,详细解析典型案例,现场答疑释惑,做到明思路、教方法、强信心、提质效,充分调动了听课人员的主动性、参与度,进一步凝聚了共识。

讲座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二是强化专业锻炼,提高工作能力。要充分借鉴网络舆情与数据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举一反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看家本领。三是牢记职责使命,切实发挥作用。要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防风险保安全、强治理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的使命任务,忠于党和人民,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开拓创新,敢于斗争亮剑,甘于拼搏奉献,全力推进网络舆情与数据管理工作,助力西藏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四件大事”“四个创建”。

整场讲座严肃活泼、有声有色。此次专题讲座改变了此前“一人讲、大家听”传统模式,创造性运用“大家问、我来答”,围绕听众所关注的话题,采取听众与主讲人平等互动的形式,拉近听众与主讲人的距离,以“讲你所想”为目的,鼓励听众独立思考,真正做到带着问题来、带着责任听、带着收获回、带着感悟干。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形式新颖、意犹未尽,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观点鲜明、逻辑严密,深入浅出、引经据典,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是一堂内容丰富的理论课,精彩生动的实操课,对做好网络舆情与数据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编辑:王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