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办内动态

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防范“微信支付百万保障”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09日 文章来源: 区党委网信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守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日,区党委网信办驻那曲市申扎县几地沃玛村、帕帐沃玛村、色尼村、几那村、梅朵雷村和驻日喀则市定日县仓木坚村、达仓村工作队积极开展防范“微信支付百万保障”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群众防诈骗意识,凝聚起全社会防诈骗合力。

线上灵活宣传。驻村工作队广泛收集区内不同权威媒体关于电信网络诈骗、国家网络安全等内容的藏语短视频,特别是将近期“微信支付百万保障”类电信网络诈骗真实案例和微信公众号“西藏举报”中的典型案例推送到村民微信群,敦促群众积极关注“西藏自治区反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了解掌握推送的各类防范诈骗信息,了解反诈防诈的相关知识,同时不定期在广播系统播报防诈知识,将防范电信诈骗内容最大化地进行线上宣传和覆盖,以“一传十、十传百”的传播方式扩大宣传效果,断提升群众反诈意识,营造全民反诈、全反诈”的浓厚氛围。

线下集中宣讲各驻村工作队以召开村“两委”干部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防诈专题讲座、视频播放方式,深入宣传宣讲“微信支付百万保障”扣费、退费以及影响征信为由实施诈骗,微信账号被盗,利用微信到处找人试图转移钱款等典型案例,详细讲述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套路、方式方法,引导群众一旦接到陌生来电,无论以何种理由,只要涉及微信或支付宝开通“百万保障”业务,一定要保持警惕,以免落入诈骗分子的陷阱,如遇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警方报案。

入户精准宣传。各驻村工作队以“百日走村入户大调研”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村级网格长、网格员、宣传员、信息员的作用,定期开展敲门行动,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宣传典型案例、指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打开预警拦截功能,确保防诈知识宣传教育“不少一户、不漏一人”,不断增强群众防诈骗意识,科学预防电信网络诈骗。


(编辑: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