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办内动态

2023“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发布​“西藏网络影像节”案例成功入选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1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从自治区网信办获悉,近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峰会举行2023“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发布展示活动,由自治区网信办组织实施并申报的“用影像记录时代,借网络走向世界——‘扎西德勒’西藏网络影像节”案例成功入选,全球共计60个。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活动,今年5月起,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全球范围内共征集到200余项案例,经专家评选,最终选定60个案例形成《2023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集》。案例内容涵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五大领域。自治区网信办组织实施并申报的上述案例入选“网上文化交流”领域,是唯一由国内省级网信办组织申报的入选案例,也是唯一的涉藏国际传播案例。

2020年以来,我区先后举办三届西藏网络影像节,设置原创图片、短视频、H5、网络歌曲、微电影等单元,依托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机构的强大传播矩阵,并在其10余个外文频道,全球性社交媒体以及多语种权威传播平台发布全球征集公告。

过去三年,西藏网络影像节累计征集全球涉藏影像作品14.2万余件,总阅读量达13.96亿次。第二届西藏网络影像节荣获“中国好故事”网络国际传播精品奖。第三届西藏网络影像节活动覆盖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实现落地传播,国际传播阅读量超过3.5亿次,真正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涉藏网络国际传播品牌,为西藏走向世界、世界了解西藏提供重要窗口。

2023年7月,“扎西德勒”第四届西藏网络影像节正式启动并面向全球发布征集公告。截至目前,已征集到来自全球各地的作品超35000件,其中海外投稿作品7100余件,相较往年,作品内容更加丰富,质量更加优良。今年,为进一步打造“西藏网络影像节”网络国际传播品牌,扩大活动影响力,我区先后开展“遇见西藏·扎西德勒”网络国际传播活动、“乡见光影·扎西德勒”美丽乡村影像计划驻地拍摄等实践活动,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下一步,自治区网信办将继续加大面向海外网友的推广和征集力度,吸引更多国际受众关注和参与第四届西藏网络影像节;持续加大在海外主流媒体落地传播力度,扩大影像节传播影响力和覆盖面;组织好“你好,新西藏”圆桌对话,推出一场现象级的高端摄影文化论坛,搭建一个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加强西藏文化的传承和推广。(记者 王菲 见习记者 卓玛七林)

(编辑:索朗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