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办内动态

帕帐沃玛村驻村工作队:让积分超市的“分值” 更有“价值”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4日 文章来源: 区党委网信办驻申扎县帕帐沃玛村工作队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新风尚,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村民共建共治共享。帕帐沃玛村紧密结合我村积分超市正式投入使用三个多月以来的积分加减实际,再一次对积分加减细则进行调整和精细化,力争以“积分超市”为抓手,引导广大牧民群众树立新理念、养成新习惯、形成新风尚、展现新形象,推动家风、村风、民风全面提升,让牧民群众用付出得积分、兑商品、赢肯定,使积分超市“分值”更有“价值”。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使积分细则“更接地气”。为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牧民群众及家庭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11月21日,我村以召开村“两委”会议为契机,对我村积分超市正式投入使用三个多月以来的积分加减实际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原有的积分加减细则中不符合实际或因实际需要添加项进行了调整,并对每一项积分加减细则内容在讨论会上以举手方式进行表决,使积分加减细则“更接地气”。

二是量化积分加减标准,让积分计算“更加明晰”。我村积分超市积分加减细则紧紧围绕“遵守公民道德、主动作为增收致富、重视文化和精神文明生活、家庭和个人卫生干净整洁”等树新风重点内容,积分项目按照“四个倡导”合理设置积分分值,具体包括勤劳致富、文明饮酒、远离黄赌毒、厉行节约、孝老爱幼、卫生整洁、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男女平等及其他项等十九项具体内容。11月22日,我村召开村民大会,第一书记对积分加减细则的四大主题,十九项内容一一做了详细的解释并征求牧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牧民群众意见建议,增减积分项目和分值,建立灵活高效、实用性强、便于操作的积分细则,形成“做好做坏、做多做少不一样”的梯度标准。

三是凝聚积分兑换合力,让“要我参与”变为“我要参与”。秉持“积分改变习惯,文明改变生活”的理念,将村民日常生活所需的抽纸、湿巾、香皂、洗洁精、洗手液、暖瓶、烧水壶、洗脸盆等物品作为积分兑换物品,把勤劳致富、文明饮酒、远离黄赌毒、卫生整洁、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等十九项志愿服务纳入积分管理范畴,让“小积分”在村居基层治理中发挥“大作用,激发村民参与积分制的热情,变“村里事”为“家家事”,变“工作安排”为“激励引导”,变“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让文明成为习惯,使邻里更和谐、家庭更和睦、村庄更美丽。

(编辑: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