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办内动态

区党委网信办举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分享”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7日 文章来源: 区党委网信办

1128日上午,区党委网信办举办2023年度第32西藏网信讲堂,腾讯公司未成年人守护营地教育负责人、特级教育专家梁玲玲老师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分享主题讲座,党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坚主持,区党委网信办、7地(市)委网信办、21个边境县委网信办240名干部职工通过现场聆听和视频连线形式参加讲座。

讲座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出台背景及意义,“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网络防沉迷、关注网络心理健康、提升家庭网络素养”等四个方面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涵盖的网络素养促进、网络沉迷防治、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等角度归纳了《条例》的关键内容,并分析了未成年人本人、学校、监护人、网络平台等服务提供者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促进方面的义务。整个讲座结合当前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状况,通过实例讲述、图文并茂演示等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解了鉴别网络沉迷的五个维度,分析了易网络沉迷的家庭类型、孩子类型,提出了结合CBT认知行为理论、正念疗法理论,从认知、行为、心理三个方面解决网络沉迷的对策,对培养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意识、文明素养、行为习惯和防护技能具有重要意义。

同志强调,一要充分认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和做好我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特殊重要性。通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普法宣传活动,加大《条例》的宣传普及,在全区上下形成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浓厚氛围,扎实做好面向基层农牧区未成年人的宣传普及。二要充分认识《条例》赋予网信部门的重要职责,结合西藏互联网发展实际,加强网络平台涉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相关工作的执法监管,切实把《条例》设置的义务落到实处。三要全办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对家庭及身边人员宣传普及好《条例》内容,切实履行好为人父母的责任和义务。


(编辑: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