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办内动态

区党委网信办驻村工作队全面落实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5日 文章来源: 区党委网信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直以来,区党委网信办驻日喀则市定日县绒辖乡仓木坚村、达仓村,驻那曲市申扎县巴扎乡几地沃玛村、帕帐沃玛村、几那村、色尼村、美朵雷村工作队紧紧围绕驻村“五项重点任务”,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全力推进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任务

全力推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各驻村工作队以入户聊天、召开村民大会、讲解典型案例等方式,深入宣传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的惠民政策,实地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群众的意愿,与村“两委”班子、村务监督员以及老党员充分交流和深入探讨,特别是针对当前推动专合组织建设工作停滞不前、难度较大的问题,逐一分析问题症结和短板不足,共同商议、共同谋划如,那曲市申扎县巴扎乡帕帐沃玛村、几地沃玛村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以牧业为基础,以产业为依托,以合作社为载体,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组建牛羊育肥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初共分红5.9万元,带领群众持续增加收入。

全力推进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引导农牧民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驻村工作队大力宣传《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张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宣传海报,普及“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相关知识,深入“民族团结一家亲”“我参与 我承诺 我维护”等实践活动16场次,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工作,形成“人人讲民族团结、人人争创先锋”的良好氛围二是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各驻村工作队定期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23次,参与人数230余人;积极开展“新风貌”评比表彰、“积分超市”兑换等活动,推动乡村振兴“底色”更靓丽。三是大力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元旦、春节、藏历新年等重大节庆日,组织村文艺演出服务队开展庆祝“我们的节日”系列演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展现新时代农牧民群众的新风貌。如,那曲驻村工作队以线上+线下方式,大力宣传第三届“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全方位提升活动的影响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全力提升农牧民群众的整体素质。一是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各驻村工作队以集中培训、开办夜校、结对帮学、线上教学等方式,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水平的村干部设置不同难度的培训课程,使教育培训针对性更强,不断提升村干部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同时,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向群众编发国通语的日常生活用语、惠民政策专用名词等基本知识。2月份以来,共举办12场次、受众人数达618人次。二是扎实做好凝聚人心工作。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走村入户宣讲、专题宣讲、线上宣讲等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惠农强农政策,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新旧西藏对比等活动76场次、受众人数达1865人次,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编辑:王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