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机关党建

建强网信堡垒 打造网信铁军 ——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9日 文章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以来,区党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机关党建摆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网信中心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政治功能凸显、组织体系健全、制度机制管用、作用发挥充分、作风形象良好,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坚持“三个第一”制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区党委网信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第一课程”,把着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作为“第一问题”,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学习研讨会,举办“西藏网信讲堂”和“学习强国”积分排名等,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统一,不断提高网信干部解决网信领域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为展现网信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网信办坚持“全覆盖、多样化、实践性”工作导向,开展青年干部特色学习活动,激励青年干部自觉担负起网信职责使命。

今年,区党委网信办被区直机关工委确立为区(中)直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示范班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示范点。

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区党委网信办坚持用好谈心谈话这个“传家宝”,严格落实《区党委网信办谈心谈话制度(试行)》,注重谈心谈话方式方法,并定期分析研判干部职工思想状况总体趋势,查找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做到月度有分析、季度有报告、年度有总结,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谈心谈话400余人次。

创新开展“喜迎二十大 向党组织说心里话暨支部书记大家访”专项活动,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向党组织谈思想、谈作风、谈工作、谈家庭,各党支部书记到所在支部每一位干部职工家中家访,了解急难愁盼问题并解决问题。

夯实基层基础,持续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为着力培养发展青年党员,今年上半年,全办发展预备党员8名,新备案入党积极分子6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43名。目前,全办党员315名,党员数占比达77.6%。

同时,以巩固提升“建强网信堡垒、打造网信铁军”网信党建总品牌和18个党支部子品牌建设为着力点,以宣促效、以宣促干、以宣促行,共制作党建品牌宣传展示栏14个,宣传展示视频、PPT文稿115期,全面展示了机关党建工作进展和成果。

坚持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举办“3·28”机关趣味运动会、“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奋进杯”篮球赛等,展现网信办干部职工风采,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民族团结进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模范区创建为目标,创新开展“石榴花开、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西藏自治区网络人士代表联谊座谈会等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生动讲述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引导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营造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网上舆论氛围。

目前,区党委网信办已成功创建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洛桑扎西一家被评为全区民族团结最美家庭。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区党委网信办组织各党支部专题研讨“作风怎么看、工作怎么干”,并召开全办研讨交流大会;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年度网信调研工作;各党支部对标对表“八个必须”“六个表率”要求,查找各自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通过坚持“三个第一”学习机制、“从严、从细、从实”狠抓平时考核、坚持“立改废”抓实制度建设、“坚持内容为王、凝聚网上强大共识”等举措,切实推动全办党员干部作风持续转变、责任显著增强、落实更加有力、服务切实提升。

同时,通过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网信讲堂、以案促改等方式,敦促干部职工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勤扫“思想尘”、常破“心中贼”,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认真开展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私车公养”自查、违规违纪发展党员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以及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切实强化警示效果,提高制度执行力,推动监督执纪常态长效。(本报记者 次仁片多 索朗琼珠


(编辑:刘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