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机关党建

以青春诠释扎根基层 用行动谱写为民情怀 ——记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德吉林镇党委副书记、三级主任科员吉巴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9日 文章来源: 西藏组工微信公众号

吉巴,女,藏族,198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日喀则市仁布县德吉林镇党委副书记、三级主任科员。该同志在工作、生活、学习上处处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踏实工作,默默奉献,争创一流。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工作,一以贯之推动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着力在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脱贫致富上出实招,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同事的大力支持、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曾获得日喀则市优秀基层干部等荣誉。

吉巴同志(右一)下村调研产业发展情况

1 政治坚定的“排头兵”

    该同志始终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作为锚定党员身份、找准政治航向的重要指引,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吉巴同志的工作理念就是“不管是什么民族的党员,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为人民谋幸福,党员不分民族,只分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锤炼党性、干事创业、团结各族群众、践行初心使命的标尺,在工作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对党忠诚浸入血液、融入灵魂,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立场坚定,同十四世达赖及达赖集团作坚决斗争,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吉巴同志(左二)入户倾听群众心声

2 基层党建的“主力军”

该同志始终将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摆在日常开展党务工作的首要位置,把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党建工作始终,增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在党的群众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中持续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感党恩形势政策教育,推动“一条道路”“两个维护”“三个离不开”“四个自信”和“五个认同”的思想观念在各族群众心中深深扎根,不断凝聚起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认真落实党员发展工作,通过多元化的党员发展渠道及方式,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在不断壮大党员队伍的同时保证党员质量,为党的基层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帮助各党组织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的相关规定,不断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党建规章制度,深入挖掘、打造工作亮点,牵头成立“学雷锋帮扶基金”先后筹款1.8万元,帮助21名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3件。2021年打造了德吉林镇强钦社区市级党建示范点。

吉巴同志(左一)看望慰问贫困群众

3 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靠民族大团结,在吉巴同志看来,中华民族是各民族共同组成的“大家庭”,家和才能万事兴,各民族的团结,是走向强盛的必备条件。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从精准识别到精准施策,再到精准脱贫,吉巴同志始终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的宗旨投入工作,在做群众工作时,她经常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白天深入群众中精准核算收入,夜晚加班加点总结白天工作,用群众的话来说“她只有工作没有生活”,看到剩余劳力在家无所事事时,她的心比任何人都着急,与当地施工队联系对接解决了5名剩余劳力长期就业。为了提高温室大棚收入,她努力学习蔬菜瓜果种植技术,周末自己搭顺风车去兄弟乡镇和其他县学习科学种植温室大棚的技术,试着学习驾驶拖拉机和微耕机,帮助群众收割,群众叫她“老农民”。她经常走村入户,深入群众中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村干部和群众的诉求,共同分析解决脱贫的方法,研究脱贫对策,采取“致富带头人+村集体经济+农牧民群众”的合作社发展模式,规范发展壮大了“藏香猪养殖”“大棚蔬菜种植”等一批产业经济,2021年为230名群众创收200余万元。

吉巴同志(左一)同群众一起劳动

4 民族团结的“模范者”

    吉巴同志一直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各项事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实践中注重把民族政策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宣传工作中,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在各重大节日期间,主动热情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切娃乡普纳村是由2006年仁布县八乡一镇易地搬迁户组成的,吉巴同志担任普纳村大学生村官期间,借助普纳村在318国道沿线的地理优势,积极动员、吸纳汉、回等民族的外来人员入驻从事经商活动,从切娃乡普纳村多民族共居的实际出发,经常组织驻地的回族经商人员与本村群众开展联谊,挖掘了马彬林和央珍等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人物,用先进人物引领普纳村整体民族团结工作,帮助普纳村各族群众树立“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观念。目前,普纳村出现了9个多民族家庭,各族群众之间手拉得更紧,心贴的更近。吉巴同志工作过的乡村民族团结工作成效突出,2019年切娃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2017年普纳村荣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2021年德吉林镇荣获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乡镇。

吉巴同志在助农秋收

吉巴同志朋友圈里的话,足以说明她的工作状态:“农户家就是我们上班的地方”“白加黑就是我们的上班时间”,这样的工作状态,就是为了“凝信心,聚合力”,使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


(编辑:刘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