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地市动态

段海主持召开数字阿里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4日 文章来源: 天上阿里微信公众号

近日,阿里地委书记、数字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段海主持召开数字阿里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数字西藏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关于加快推进数字阿里建设的意见》《数字阿里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数字阿里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和有关工作制度办法,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数字西藏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部署了数字西藏建设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总体要求,对我们加快推进数字阿里建设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数字西藏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王君正书记的讲话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推进数字阿里建设对促进新时代阿里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落实“12114”工作思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里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地区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等网络基础建设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城区基础信息网络、城区和乡镇“双千兆网络”建设,建成高水平宽带网络,全面提升骨干网承载能力。要进一步加强4G网络深度覆盖,提升网络质量,推进5G网络连续覆盖,全面支撑各领域的融合应用。

要夯实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与阿里未来的发展整体规划深度结合起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培养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旅游、现代化农牧业、商贸流通等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要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加强统筹规划,切实提高部门间的整合联动和沟通协调水平,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加强信息的互联互通、平台共享,强化地区内党政机关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协同联动能力,推动资源共享向更深层次迈进。要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数字素养和数字治理水平,增强利用数字技术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以大数据助推权力制约无缝化、政府决策科学化、政务管理精准化、公共服务多样化、治理模式多元化。

要提高数字化服务能力。深度开发各类数字化便民服务,围绕教育、就业、居住、文化、体育、旅游、医疗、养老、救助、交通、家政等领域,推进公共服务供给创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大数据发展带来的便利生活,切实增强大数据获得感,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地区领导张小平、韩学军、平措旦增、吕新民、袁富国、王行义、格桑达瓦、朱继昌、冯玉忠等出席会议。


(编辑: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