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地市动态

昌都市委网信办深入学校扎实开展昌都青少年学生群体
网络行为特征和引导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6日 文章来源: 昌都市委网信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委二届五次全会以及市委网信委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昌都市网信工作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摸清基本底数,找准短板不足,科学研判昌都市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领域的特点规律和发展态势,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市委网信办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聚焦“四查四问”,抓好“八个落实”,组织开展了九大课题的网信工作大调研。

4月13日至14日,在教育局的协同下,市委网信办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昌都市第三初级中学(昌都市惠民班)和昌都市实验小学,开展了昌都青少年学生群体网络行为特征和引导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分别与学校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向学生代表发放了《昌都市青少年学生网络行为(课题)调查问卷》53份,内容从青少年学生规模比重、群体特征、上网行为、网络运用、手机上网、网络正反两方面作用等,多角度、多方位进行了解。通过听真话、查实情、摸底数,进一步掌握了青少年学生群体网络行为特征和存在的问题,专题调研取得初步成效。

调研组表示,广大青少年学生是网民的生力军,网络安全不仅关系到青少年身心健康,更关系着国家和民族未来,教育引导学生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依法上网、文明用网,不仅是构筑校园网络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一环,各学校在学生手机的管理、师生网络安全教育、德育与思政课教育引导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且适合中小学生及年级特点的管理教育,确保网络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起到了积极作用。

调研组强调,各学校要不断丰富网络安全教育的内容和载体,切实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要通过邀请专业人士授课、主题班会讲解、观看典型网络诈骗和网络负面舆情案例等,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教育,倡导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二要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生态治理,贯彻落实《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自觉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对于未经证实的消息以及地域不清、指向不明的信息不发布、不传播、不评论,一旦发现违法和不良信息主动向网信、公安等相关部门举报,严防发生重大舆情炒作,共同维护网络传播秩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三要在学校师生中培养一批能力好、素质高的网评员和举报员,重点针对涉及学校及教育方面的网络谣言、污言秽语、违法和不良信息,进行谣言批驳,发布跟帖正能量言论,培育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编辑:谭露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