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地市动态

采风山南丨“美丽家国·我们的G219”——2022山南市网络采风活动走进洛扎县、措美县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1日 文章来源: 山南市委网信办

7月7日,采风团走进洛扎县、措美县开展“美丽家国·我们的G219”采风活动。

桑布拉村

上午,采风团来到洛扎县边巴乡桑布拉村,村委会所在地海拔4380米,于2021年3月份正式挂牌成立,属边境村。

1

2

桑布拉村以“党政军警民共建筑堡垒、心连心携手促发展”为实践载体,做到基层组织联建、学习教育联抓、乡村振兴联促、军民团结联谊、守疆固土连心,不断开创“五共五固”边境党建新局面。

扎杂村

下午,采风团走进措美县哲古镇扎杂村,扎杂村藏语意为“石岩下”,平均海拔4600米,是典型的高寒牧业村。以前的扎杂村受气候恶劣、远离城区、思想观念等因素影响,大部分劳动力被落后的牧业生产束缚在当地,人民生产生活水平相对低下。

近年来,扎杂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在增强群众致富信心和致富门路上下功夫,从“等着别人送小康”到“主动出击奔小康”、从世世代代放牧为生到外出经商多途径致富,人民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全村形成了勤劳务实、克勤克俭、自立自强、竞相致富的良好风气,现在的扎杂村民生活愈发富裕富足,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是全县人均收入最高的村居之一。

扎扎服饰

“扎扎服饰”是藏族传统服饰中的一种,以独特的“反穿花氆氇”而闻名,2008年6月,“扎扎服饰”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传,文成公主在扎扎草原上与牧民载歌载舞、举杯畅饮。松赞干布得知文成公主在扎扎草原后也随即赶到,文成公主闻讯大喜,来不及整理仪容,反穿了衣服前去迎接,扎扎妇女看到后纷纷效仿,形成了独具民族特色的“扎扎服饰”。

“扎扎服饰”见证了藏汉人民悠久的往来历史和藏汉人民悠久的友谊历史。具有歌颂民族大团结,歌颂民族友谊之意,具有深刻的历史价值,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收藏价值。

稿件部分图片由曲杰、陈磊、普赤、张银波等提供

(编辑:谭露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