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地市动态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开幕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9日 文章来源: 拉萨发布微信公众号

7月28日上午,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在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开幕。

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普布顿珠致辞并宣布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开幕。

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主持大会。

图为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现场。记者 平措旺堆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研究员、嫦娥三号、四号、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中国移动通讯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童腾飞,华大基因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汪建,华为全球政企云总裁尚海峰,中国长城科技集团副总裁张晓刚出席并作主旨演讲或发言。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杨林,市领导王强、尼玛、普卫东、张正、张春阳等出席会议。

图为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普布顿珠致辞。记者 平措旺堆 摄

图为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主持大会。记者 平措旺堆 摄

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为办好此次峰会,王君正书记、严金海主席分别专门作出指示批示。普布顿珠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拉萨的对口援藏省市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深刻洞察发展大势、世界形势、数字趋势,科学回答“为什么要发展数字经济、怎么发展数字经济”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历史性作出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决策,创造性擘画建设数字中国的实践路径。西藏作为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国家确定的重要清洁能源基地,具备发展数字经济的特殊政策优势、独特气候优势、显著能源优势、基础园区优势、强大援藏优势。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拉萨市委、市政府坚定看齐、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把大数据作为战略资源、数字化作为黄金能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对接“东数西算”布局,一体推进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数字拉萨建设如火如荼。

普布顿珠表示,此次峰会必将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力量,畅通“对内联通”的数据大动脉、“对外开放”的数据大通道,为拉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高质量发展引擎、拓展高水平开放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给予宝贵指导,帮助宣传推介,共同谱写数字中国的雪域篇章。拉萨一定牢记领袖嘱托,聚焦“四件大事”,锚定“四个创建”,当好“七个排头兵”,竭诚提供一流的政策、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让有志于在世界屋脊俯瞰数字风云的各界朋友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图为普布顿珠一行来到部分数字信息化企业展厅巡展,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记者 平措旺堆 摄

会前,普布顿珠一行先后来到智能机器人、无人超市以及部分数字信息化企业展厅巡展,听取有关情况介绍。普布顿珠向前来参展的企业表示欢迎,希望大家更加关注西藏、关注拉萨,进一步深化与拉萨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据悉,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于7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拉萨作为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唯一和永久分会场,拉萨峰会开幕式也与北京同步开启。本次峰会以“数字桥梁跨越喜马拉雅”为主题,借助数字大会平台力量,搭建从首都北京到西藏首府拉萨乃至辐射南亚次大陆的数字桥梁,打造环喜马拉雅经济带。大会期间除主题峰会,还将开展数字经济平行论坛、数字经济体验周,以及数字音乐节、数字集市、数字文创体验等特色活动,让数字经济“可见、可感、可触摸”,助力拉萨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编辑:索朗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