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地市动态

战疫故事丨在疫情防控一线看到的“守护红”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9日 文章来源: 网信山南微信公众号

2022年8月,突如其来的疫情阴影笼罩住雪域高原,打破了西藏连续920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疫情的记录,严重威胁着雪域儿女以及广大来藏游客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走出琼结和措美,行走在G560国道的终点——错那县,第一个到达的远方就是我工作五年多的地方——曲卓木乡。当疫情来势汹汹,我看到了身边很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抹抹“红”,他们闻令而动,快速反应,争做和时间赛跑的“最美逆行者”和确保群众安全的“守护神”,各自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曲卓木,守护着自己的家园,不断在群众和疫情之间筑起强大屏障。

那是一抹人民至上的“初心红”。人民有需要,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当疫情突然降临,有这样一群人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毅然加入党员先锋队,站出来、豁出去、冲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让党徽熠熠闪耀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出色表现践行着入党的初心使命。他们中有的是父母,有的是儿女,即使身份不尽相同,即使角色不尽相同,即使能力不尽相同,但他们都以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出现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坚持“我是党员我先上”,带头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以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为人生增添亮色,他们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宗旨在两轮“三天三检”中留下了一抹“初心红”。

那有一抹奉献进步的“志愿红”。从事一项奉献社会的工作,承担一份使命光荣的责任,哪里需要哪里搬,哪里缺人哪里补。在了解到疫情防控工作车辆不够时,洞嘎14组的洛桑次仁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免费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交通,示范带动全乡63名司机随时随地免费提供接送服务;曲卓木村11组扎西拉姆在了解全乡疫情防控工作人手不足时自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推动组建了100人的曲卓木乡防疫志愿服务预备队;在家休假的医护人员洛桑加央、次仁玉珍在了解我们医护人员紧张时,毅然而然选择加入到核酸检测队伍中,共同温暖和守护深爱的家乡;数以百计的志愿者们走村入户推广使用藏易通、值守卡点、张贴封条标语、为居家隔离人员送水送粮等等。他们甘冒风险、不辞辛苦、真诚奉献,在疫情面前站出来、在关键时刻顶上去,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防控一线不可或缺的力量,以点点微光汇集起战胜疫情的万丈光芒,他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之行动在防疫一线上留下了一抹“志愿红”。

那有一抹生命至上的“青春红”。青年人的力量始终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他们以奋斗为底色,勇担时代重任。或许,在家时,他们还是一群没有长大的孩子;在学校时,他们还是一群格物致知的学生;但是当遇到疫情,他们就成了甘冒风险、不惧生死的战士,成了护佑生命、大爱无疆的天使。在曲卓木乡,我看到有48名返乡大学生踊跃报名成为了防疫志愿者,18名坚守一线的防疫医护人员中15名是“90后”“00后”,16名坚守一线的防疫驻村干部中12名是“90后”,12名坚守一线的防疫基层干部中8名是“90后”,10名坚守在塔嘎检查站一线的人员中7名是“90后”······他们在核酸检测一线、在联防联控一线、在群防群治一线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迎着绚丽的“人生之春”,在抗疫大战中激扬青春风采,成为当下最闪耀的群体,书写着最美的青春故事,他们以青春之美、青春之责在防疫一线上留下了一抹“青春红”。

看到那一抹抹“初心红”“志愿红”“青春红”在疫情中携手前行,守护着西藏、守护着家园、守护着人民,我相信:我们定能战胜疫情,西藏一定会越来越好,祖国也会越来越强大。(文丨图:错那县  曾猛军)


(编辑: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