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地市动态

自治区数字西藏督查调研组 赴拉萨市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7日 文章来源: 拉萨市委网信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数字西藏、数字拉萨建设,2023年3月22日,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索朗顿珠率领的数字西藏督查调研组赴我市开展调研指导数字化、信息化发展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拉萨高新区、市直相关学校、市行政审批局等单位实地调研,查看数字西藏建设任务落实相关台账、数字西藏建设关于数字校园、智慧城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建设任务落实情况、数字产业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情况,并与相关业务部门开展交流座谈。市政府副市长匡晖出席工作汇报座谈会,市数字拉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市教育局、市经信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城管局和拉萨高新区相关负责同志参会。与会同志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汇报了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

座谈会上,匡晖副市长代表拉萨市向索朗顿珠副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自治区对拉萨市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拉萨市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工作总体情况,围绕“数字拉萨”城市大脑、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化治理服务能力、数字智治支撑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索朗顿珠副主任一行充分肯定我市数字化建设两年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特别是在数据基础、数据共享交互等领域所做出的努力。就拉萨市下一步工作,调研组要求,一要大力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数字中国战略,充分发挥首府首位度作用,当好排头兵,高标准打造数字拉萨,为数字拉萨建设提供基础支撑。二要持续深化场景应用。建立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更新机制和政务数据资源共享通报机制,不断提升政务共享交换平台数据汇聚能力;加快社区治理、公共安全、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应急指挥、警务交通信息化等智慧治理应用场景建设,以高效治理服务群众;深化“互联网+”在政务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医疗健康、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应用,不断拓展“互联网+”应用领域。三要加强数字数养培训。持续强化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结合拉萨实际,拓宽培训人群,开展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数字素养提升行动培训工作,不断完善全市信息化人才队伍,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旦增尼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