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地市动态

西藏琼结:这场培训,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6日 文章来源: 网信琼结微信公众号
    414日,由琼结县委宣传部(网信办)主办的为期3天的第一期网络达人主播培训工作圆满结束。此次培训依托数字化赋能宣传思想工作,聚焦聚力“培训网络达人、培养带货主播,加强宣传推介、讲好琼结故事,掌握知识技能、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挖掘拓展数字化、信息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内涵和外延,以实际行动和管用举措促进琼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为网络达人主播培训开班仪式现场。
    培训开班仪式当天,琼结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巴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琼结县各乡镇、各村(社区)以及琼结县籍的网络主播等共计31人参加了此次培网络达人主播培训。
图为培训现场。
    边巴在开班仪式上就如何开展好此次网络达人主播培训、助力琼结乡村振兴多元化发展指出:要充分认识网红培养工程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网络直播带货的独特优势,加快推进全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切实发挥琼结县文化旅游农牧等资源优势,加大网络直播带货产业扶持力度,努力推动乡村多元化发展;要切实加大扶持力度,有效整合培训资源,扎实做好网络直播带货人才培养和电商产业培育。
图为授课老师刘苗正在培训现场为学院授课。
    为了使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琼结县特别邀请了西藏永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3位网络直播带货资深讲师为大家讲授直播运营基本原理、账号定位、脚本策划、手机拍摄、视频剪辑、流量获取、数据分析和设备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同时结合所学知识开展了笔试、视频拍摄考核、视频剪辑考核以及现场直播带货考核。各位学员在培训课堂上认真聆听老师授课,在小组内相互交流学习,积极参与直播实操训练。
图为拉玉乡宣传办一级科员王海昱正在学习直播带货。
    “通过这次培训,我学到了直播带货准备、主播形象打造、口才的技巧、控场技巧,到如何拍摄、撰写直播脚本的整个带货流程,培训内容满满的干货,经过直播考试的历练,我已经信心满满。下一步,我将充分运用学到的知识,在推介我们拉玉乡的强钦青稞酒、多吉铁艺等产品工作中发挥作用,同时为展现琼结形象、宣传文旅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推广特色产品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琼结县拉玉乡宣传办一级科员王海昱告诉记者。
图为学员们正在培训现场认真学习记录。
    来自琼结县达娃卓玛服饰店的平措朗杰,之前有过网上展示产品的经验,通过这次学习,他表示从前期策划、文案设计、拍摄,到直播前的准备、直播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得到了系统的学习。培训活动结束后,他要回到店里,做好琼结达娃卓玛服饰的直播带货工作,为乡村振兴助力。
图为学员洛桑扎西正在参加直播带货考核。
    得知网络达人主播培训班开班消息的洛桑扎西(网名:洛尔甲),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学习。他有直播经验,闲来无事就会在抖音上开直播,内容十分轻松,聊天、唱歌和旅游等均直播过,有粉丝2.4万名。通过这次培训,他表示学到了很多,“老师把理论经验和实战经验毫不保留地教给我们了,还组织直播实训,导师在旁边引导,这种带货体验太棒了。今后,一定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直播带货中,助力家乡的乡村振兴工作。”
图为学员们正在参观学习西藏永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琼结县举办的网络直播带货。
图为培训结束后,为学员们发放结业证书。
图为边巴(右)正在为参加培训的学员发放结业证书。
    “琼结是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素有‘大美琼结·雅砻绿谷’的美誉,同时琼结还是一个农牧业大县,文化旅游资源和农牧业资源富集,民宿手工艺品和特色农产品种类繁多、品类齐全。但是,受产品流通环节的限制,许多具有琼结特色的农产品局限在县域内,无法进入大市场,实现大流通。琼结县首届网络达人主播的培训,将会输送大批网络直播人才,为推动琼结县电商经济和网络直播带货突破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多元化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同样参加了这次培训的琼结县旅游局局长索朗次吉说道。
图为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合影留念。

     据了解,此次培训共组织学员开展现场直播观摩2次,模拟直播带货演练2次。培训结束后还开展了直播带货比赛并在抖音,“网信琼结”进行直播,累计观看人数1万人次,点赞2万次。通过笔试,剪辑,直播带货等综合能力考核后,为成绩排名前10的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手机稳定器,无线收音麦等奖品。琼结县网评中心主任田雨路说:“为了更好的开展主播教学培训,琼结县委宣传部投入资金9万余元,打造了专业带货直播间,采购了直播一体机,直播大屏,灯光,远程会议等设备。”

    (编辑:白玛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