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地市动态

“山南网事”丨这里,我的父亲写下了最美诗行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11日 文章来源: 网信山南

一个个平凡的人做着一件件平凡的事,却组成了身边不平凡的榜样,他们用漫天飞舞的雪花编织着整个童话,在平凡的人生中写下了无数句最美的诗行。我的父亲就是这些平凡人中的一员,在我的人生回忆录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他是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那是一个炎热的午后,炽热的阳光照得花儿都搭拉下了脑袋,我和父亲正在家中小歇,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这温馨的宁静,等父亲挂完电话,神色凝重地对我说,“这两天千万不要出门,爸爸要在单位值班”,说完,便转身飞奔单位。

疫情期间,父亲主动请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后来由于我们居住的小区被定为高风险区域进行了封控,父亲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居家隔离,原以为他可以好好在家陪我玩耍,但他再次主动申请做一名居家流调员。他每天像“复读机”一样坐在卧室跟不同的人打电话核实情况,“喂,您好,我是流调员,请问您现在……”。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并不简单,常常会遇到不配合的人员,但是父亲依然保持微笑,耐心地反复解释。我知道,他如此只是为更快地完成流调任务。我凝望着鹅黄灯光下父亲背影,深深感受着父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伟岸,用敢于担当的拼搏精神,抒写着疫情防控的最美诗行。

他是驻村队伍的跋涉者

雨声淅淅沥沥,滴滴答答,窗外的风铃逐渐没了声响。一阵漫长的电话铃声响起,等父亲挂完电话,稍显歉意地对我说,“组织选派我去驻村,爸爸不能陪你了,你在家一定要听奶奶和妈妈的话”,说完,便转身出了门。

那是我进藏的第一个年头,父亲没有选择陪在长期未在身边长大的我,而是打上行囊踏上了他的驻村路途。当时我心里非常的失落,还责怪父亲为什么总不能陪在我身边,直到父亲驻村结束的那天,奶奶带着我去村里接父亲,有一位认识奶奶的老者激动地拉着奶奶的手说:“阿佳,您在我们村驻村的时候,就一直为村里老百姓办实事,没想到您的儿子也继承了你的优良传统,为我们村民跑前跑后,帮我们建水库、设林卡、买农用拖拉机、垃圾车,把我们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我们真是舍不得他走”。当我听到父亲在村里的所作所为,看到父亲黝黑的脸庞和厚厚的哈达,遇到送别父亲的乡里乡亲,深深感受到父亲为大家舍小家的精神,还有那助人为乐的情怀,用勤勤恳恳的奉献精神,抒写着驻村路上的最美诗行。

他是应急队伍的工作者 

华灯初上,皎洁的月光洒进树梢里。一阵悲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等父亲挂完电话,稍显悲凉地对我说,“山上一辆挖掘机掉下了悬崖,人生死不明”,说完,便急匆匆的出了门。

我知道这将又是一个不眠夜,父亲又将再次奔赴事故现场,进行应急救援。在他从业的25年里,他虽然只是应急管理系统里最普通的一员,但是他始终将工作放在第一位,遇到安全事故,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不分昼夜处理。为了把工作做好,虚心向身边的同事、企业技术员们请教,每天晚上下班回家后,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力争将工作做到最好。通过不懈的努力,父亲先后荣获区、市本行业系统的先进个人,年度优秀工作人员等荣誉,看着这用血和汗换来的每一张奖状,深深感受父亲兢兢业业的干事创业的态度,以顽强的拼搏精神,抒写着应急管理的最美诗行。

这就是我的父亲,他一身正气,为人坦荡,热爱工作,与人为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写着人生的最美诗行,用言传身教,成为了我人生路上的摆渡人。(李佳懿)

(编辑: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