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地市动态

乡村振兴专干边巴:戍边路上的90后女战士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26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authorIcon.png 文章作者: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

用脚步丈量祖国边境,用担当铸造铜墙铁壁,在边境一线践行初心使命,用赤诚忠心守护一方平安……

近年来,日喀则市定日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边境一线,成为新时代的戍边人。边巴就是这群戍边人中的一员,她201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定日县曲当乡赤村村委会副主任。

胸怀报国志 巾帼显风采

大二那年,边巴便递交了手写的入党申请书,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党员。自2019年参工至今,边巴越来越深刻地领悟到“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内涵意义。

担任定日县曲当乡赤村乡村振兴专干以来,边巴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基层党建等工作,事事干在实处、件件走在前列,以不怕苦不怕累的干劲和出色的工作能力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在治安巡逻、走村入户、清理环境卫生等工作中,她冲锋在前,挑重活、累活干。“基层工作虽然很繁琐,但只要事关群众,无论大小轻重,我都会想方设法办好,努力做一个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的基层干部。”边巴说。

工作中,边巴运用“清单式”工作法,把会议议定事项、上级安排事项、村级事务等翔实记录下来,明确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引导村干部逐项逐条推进,全力以赴投入村级各项工作,在她和其他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赤村整体工作有了明显进步,工作效率明显提升。2021年,曲当乡赤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县先进党组织,2022年被评为全乡平安村。边巴2021年至2022年连续两年考核为优秀。

逐梦惟笃行 奋斗正当时

身边的同事们称她为“‘90后’女战士”,对于这个称呼,边巴也乐于接受。

边境一线海拔高、条件艰苦,在日常巡边路上,蹚积水坑时与蚂蟥“亲密”接触,摔倒、划伤都是家常便饭,吃泡面、住帐篷也已成为习惯,简陋的条件、恶劣的天气从没压垮她巡边护边的决心。“守好边、护好家,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边巴说。

边巴回忆说:“第一次跟着巡边队伍一起巡逻时,夜晚突然听到狼群嗷嗷直叫,我一瞬间就被吓哭了。但是看到身边的同事照常认真巡边,我便暗下决心,要像他们一样,守护好祖国的边境。”那一次,边巴学会了点火堆驱狼防狼。

尽管条件艰苦,边巴依然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伟大的戍边事业中,与蓝天大地为伴,每天步行两万多步,守护祖国边境的每寸土地。今年以来,边巴积极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守边巡逻8次,充分发挥党建在强边固防中的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知难不畏难 守好每寸土

40多公里的边境路,边巴及党员干部群众不知走了多少遍。途中偶遇牧民时,边巴便会给牧民讲解有关政策,号召牧民群众参与巡边护边工作。

今年,边巴自费购买涂料为边境线喷绘国旗或进行补色,让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山间闪耀,构筑起边境坚不可摧的钢墙铁壁。一同巡边的同事其美多杰形容边巴:“严寒酷暑阻挡不了她巡边的步伐,重重的行囊也压不垮她守边巡边的信心决心,她是真正的‘女战士’。”

一次巡边途中,由于连日降雨,导致山体滑坡,以往做的巡边路标被大雨冲洗干净,两侧山上不时滚落石块。突然,一块滑落的碎石砸在了边巴的额头上,当即鲜血直流,边巴忍着疼痛,简单包扎后,毅然选择继续前行。

“我的足迹遍及定日边境线上的每一块界碑、每一片山头、每一寸土地。巡边护边使我更加热爱我的家乡、我的祖国。”边巴坚定地说。

(编辑: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