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地市动态

27日开跑 拉萨半程马拉松规模扩大至4000人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26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由中国田协认定的A1类铜牌赛事拉萨半程马拉松将于8月27日9点鸣枪起跑。8月24日,拉萨市举行2023拉萨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赛事组委会正紧张有序地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包含开幕式筹备、赛事筹备、医疗保障、交通管制措施、布达拉宫广场开放时间等,为参赛选手提供周全周到的服务。  

本届赛事设三个组别

拉萨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拉珍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赛事以“美丽拉萨游 奔跑向未来”为主题,设置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竞速跑(10.520公里)、健康跑(5公里)三个组别。鉴于2022拉萨半程马拉松取消,组委会为已报名成功选手保留参赛资格,同时,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跑友呼声,尽可能满足广大选手参赛需求,在充分考虑办赛容量和赛事安全的基础上,组委会决定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1000个参赛名额,因此,2023拉萨半程马拉松规模扩大至4000人,其中,半程马拉松1500人,竞速跑500人,健康跑2000人。

半程马拉松和竞速跑起点为西藏自治区会展中心,终点为布达拉宫广场;健康跑以西藏自治区会展中心为起点,拉萨大桥北桥头(滨河路)为终点。比赛路线各段专设了赛时关门时间,半程马拉松的总关门时间为12点30分,竞速跑的总关门时间为11点,健康跑的总关门时间为10点10分。

布达拉宫广场作为赛事终点,广场管理处将于8月26日22点30分至27日13点对广场进行关闭,赛事结束将恢复开放。

赛事筹备工作有序进行

同时,为丰富赛事活动内容,2023拉萨半程马拉松增设3个赛道“加油站”,第一个“加油站”为萨博数码广场十字路口,选送2个锅庄舞为运动员加油;第二个“加油站”为南环路第一个折返点雪鹰航空,选送1个非遗课间操、2个健身操;第三个“加油站”为第二个折返点柳梧万达广场,选送太极拳、太极剑表演。

此次赛事还做了充足医疗保障准备。拉萨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晓光介绍,整个赛道共安排“120”救护车18台,设置医疗点17个,每个点位配置有一名医生和两名护士。各医疗点、救护车均按标准配备医疗器械和药品,免费为参赛选手提供医疗服务。并招募210名医疗服务志愿者开展参赛选手服务、协助医疗救护、维护比赛秩序等工作。同时,配备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40台,由重庆急救团成员提供快速移动AED医疗救援支援。

赛后设立恢复区、医疗救援服务站、氧气补给和终点氧舱助力选手体力恢复。赛后恢复区可为参赛选手提供舒适的赛后拉伸及特色简餐等服务。

充分展示文化旅游资源

此外,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半程马拉松比赛在起点、终点安排了文艺演出以及非遗好物的展览。在起点和终点安排的两首歌曲都是今年以拉萨为主题重点打造的“拉萨的歌”。非遗好物的展览安排了当雄酸奶、尼木藏香、林周银器、俊巴皮具、达孜布塑面具等10种类型的优质非遗产品参展,能让参赛者以及观众进一步增进对拉萨市非遗技艺及产品了解,让传统技艺得到更好地宣传和传承。

拉珍表示,2023拉萨半程马拉松立足“高原风情和民族特色”这一定位,将雪域高原的秀美风光嵌入赛道,采取体育+文化+旅游的方式,充分展示拉萨优质文化旅游资源、良好投资营商环境和崭新城市风貌,着力打造培育“高原马拉松”品牌赛事,全面带动体育旅游文化互动融合发展,为加快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和文化旅游发展转型升级、推动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促进拉萨乃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新闻+拉萨半程马拉松期间,这些路段交通管制

2023拉萨半程马拉松比赛涉及路线及时间相对较长,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保障广大交通参与者的生命财产安全,8月27日8点开始,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对市区部分路段采取临时、分段式交通管制,待选手通过比赛路段后,将及时恢复正常通行。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执法监督大队三级警长杨钦云介绍,当天的交通管制路段为:洲际饭店广场西侧—北侧江苏大道与曲林路—热嘎曲果路、江冲路南北两侧—仲萨路南侧路段—藏热路南段—藏大路—拉萨大桥—江苏大道与嘎玛贡桑东侧路口—江苏路与江苏东路西段—香嘎大桥西侧路段—滨河路—迎亲桥全段—南环路(雪鹰机场至3号闸路段)—太阳岛两岛路全段—太阳岛西桥至区党委宣传部路段—康昂多路全段—区二所路至白塔路段—罗布林卡天域宾馆路口以东至白塔路段—铜牛路口至白塔路段。

杨钦云提醒,广大市民和旅客及赛道沿线单位提前安排出行计划,规划好出行时间和线路。主动配合现场执勤人员指挥,按序通行。如遇紧急出行事项,可拨打6324629或110、12345进行反馈咨询。

(编辑: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