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地市动态

日喀则打造43个“石榴籽”红色驿站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05日 文章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委组织部以党建为引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立足数量日益增长的徒步、骑行和自驾游客之所需,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现有设施,在318、219等国省道沿线打造43个“石榴籽”红色驿站,解决沿线旅游服务设施相对匮乏等问题,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团结千里示范走廊初见雏形,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喀则市打造便民利民服务站,24小时向过往游客免费开放,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多种便捷贴心服务;通过设置留言墙,收集游客“微心愿”,整合游客反映的环境卫生、商户经营、设施损坏等景区治理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督促整改落实,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截至目前,累计为游客提供服务1万余次,覆盖群众达3万余人次。

日喀则市坚持把“石榴籽”红色驿站作为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实践阵地,制定“石榴籽”党群服务驿站管理办法,设置“党员先锋岗”,利用“党建会客厅”“村史馆”等资源进行宣传教育,结合党员“三包”工作在驿站开展志愿服务,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题宣讲400余场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186件。

同时,鼓励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志愿者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游客沟通、交流,积极邀请游客品尝糌粑、酥油茶等特色食物,参与跳锅庄、互学家乡话、讲民俗传统文化等活动。在“石榴籽”红色驿站建设中,各基层党组织探索打造了“珠峰领航 驿站先锋”等基层党建品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编辑: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