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地市动态

段海调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2日 文章来源: 天上阿里微信公众号

12月19日,地委书记、地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段海深入地委网信办、地区经信局、地委政法委实地调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正确方向,坚持学网、用网、管网、净网一体化推进,为阿里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有力保障。

段海在地委网信办调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记者 扎西达瓦 摄

在地委网信办,段海先后来到网络数据与技术保障中心、互联网评论中心、网络管理和宣传等科室,同网信战线干部职工亲切交谈,关心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勉励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创新工作方法,整合工作力量,确保管得住、盯得紧、顶得上,持续为地区网信事业作出积极贡献。段海认真察看了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数字阿里建设等工作情况。他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积极改革创新网信工作体制机制,管好网络、用好网络。要进一步加大对网评员队伍的培训力度,提高网评员的政治敏锐性、社会动员力和实际工作水平,突出做好正面舆论引领工作,引导广大网民提高对互联网信息的甄别判断能力,推动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

段海在地区经信局调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记者 扎西达瓦 摄

在地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段海来到大数据发展管理科和信息资源中心,认真听取了数字阿里、高新数字产业、信息化基础设施等工作汇报,仔细察看了电子政务外网运维管理使用情况,详细了解了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强调,要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数字赋能,深化大数据在经济、社会、民生等关键领域的综合运用,让数字更好地为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应急救援服务,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全过程,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数字民生建设,提升数字便民服务水平,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段海在地委政法委综治中心调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记者 扎西达瓦 摄

在地委政法委综治中心,段海详细了解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和各信息平台运行应用情况。他强调,要以综治中心为依托,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力打造“一张网”“一平台”,紧盯重点部位、重点人员,进一步掌握工作的全局性和主动性。要积极督促指导基层综治中心持续加强数据补正录入、核对更新,强化大数据分析研判,提高风险分析预警功能。

调研中,段海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地委工作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管互联网,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防风险保安全、强治理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的使命任务,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为加快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阿里新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要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网信事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不断健全完善网信工作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网信部门职能职责,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网信队伍。
    要扎实推动数字阿里建设。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新机遇,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实施好信息系统上云、数字政府、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项目,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数字阿里建设的重大责任,科学设计、统筹安排、协调联动。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推进数字生活惠民利民,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要加强正面宣传。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宣传好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围绕“四个创建”“四个争”等工作,做好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讲好新时代“阿里故事”,展示新时代“阿里形象”,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地区领导袁富国、郑勇、德庆次仁参加调研。(记 者:卓玛石确 扎西达瓦 次仁桑珠 加央土多)

(编辑:旦增尼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