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地市动态

阿里地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段海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18日 文章来源: 网信阿里

1月17日,阿里地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地委书记段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重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里提供坚实支撑和有力保障。

阿里地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段海出席并讲话。 记者 普索朗 

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旦巴旺久主持会议,地区领导卫强、扎西措姆、王行义、格桑达瓦、冯玉忠、郑勇、辜建忠、何界等参加。

段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内国际大局出发,就网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络篇”,为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王君正书记在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面部署了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思路清指引方向,目标明鼓舞人心,措施实催人奋进。全地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职责使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扎实有效做好网信工作,确保网信事业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正确前进。

会议现场。记者 普索朗 

段海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网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扛牢使命任务,坚持系统思维,守牢网络安全主阵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下好数字赋能先手棋,切实以网信工作的实际成效服务全地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大局。

要时刻绷紧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坚决守好主阵地、把牢主导权。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网上主题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群众中入脑入心、在基层落地生根。积极引导网上舆论,依法严厉打击网上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把互联网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高地。

    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及时发现、有效处置网络安全风险,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绝对安全。提升数据安全管理水平。加强网络新媒体和“自媒体”管理,精心办好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建立完善网络安全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努力形成政策引导、法律规制、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大网络安全工作格局。
    要加快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效能。提高网络综合治理效能,依法管网治网用网,加快推进网信事业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守牢网上舆论主阵地,及时妥善处置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确保网络空间安全有序、天朗气清。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倾听网民声音,主动回应网民关切,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要坚持为民惠民,积极推动数字阿里建设。加快推进5G网络、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生态、智慧边防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抓紧抓实数字政府建设,完善大数据中心建设,推进“一网协同”,着力打造一体化智能化数据平台。完善数字治理体系,推动实现“一张网、一平台、全覆盖”,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网格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要积极拓展网络空间交流合作,全面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里良好形象。坚决服从服务国家外交外宣工作大局,借助主流媒体宣传优势,大力宣传阿里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等工作上取得的新成效,着力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传好阿里声音、讲好阿里故事,进一步扩大阿里在区内外的知名度、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阿里、走进阿里、发展阿里。

会议现场。记者 普索朗 

段海强调,要坚持党管互联网,始终把网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组织保障,狠抓任务落实,不断推动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从政治上观察、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阿里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要压紧压实网信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真正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要完善网信工作体系。加强管网治网用网制度体系、技术体系、人才体系、保障体系建设,打通网信工作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建强网信干部队伍。选强配好网信领导干部,注重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让网信干部不断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要强化督促检查落实。用好督查考核“指挥棒”,构建责任链条闭环,严格考核奖惩。

(编辑:白玛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