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地市动态

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3日 文章来源: 日喀则新闻中心

斯朗尼玛在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扛牢政治责任 强化政治担当

努力推动全市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3月12日上午,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全国、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网信办主任会议部署要求,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努力推动全市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3月12日上午,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王舟宁 摄

葛庆敏主持会议。陈耕、彭一浩、来永见、曲玉祥、杨昆、土旦次仁、索朗扎巴、巴桑、赵兵、格桑卓玛、张思、陈钢、母兴斌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等。

3月12日上午,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记者 王舟宁 摄

斯朗尼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网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自治区党委始终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王君正书记多次就网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网信工作明确了实施路径。近年来,全市上下主动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学网、用网、管网、净网一体化推进,不断巩固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持续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全面提高网络空间法治化程度,加快推进“数字日喀则”建设,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斯朗尼玛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把网信工作放到总体国家安全中去谋划,放到“四件大事”“四个创建”的战略高度去定位,放到建设“两个中心城市”的大局去推动,不断增强网信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主动性,确保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3月12日上午,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出席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王舟宁 摄

要坚持凝心聚力,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广泛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大力宣传报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殊关怀、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大党大国领袖风范,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发好日喀则声音、讲好日喀则故事;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扩展对外宣传渠道和载体,提升网络空间对外话语权和影响力,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更好展示日喀则新形象、新面貌;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发挥好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的指导、激励、监督作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要坚持安全发展,筑牢网络领域坚实防线。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增强危机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强化风险管控,做到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注重宣传教育,以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推动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的提升。

要坚持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治网管网水平。积极推进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加强网络执法队伍建设,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整治各类网络乱象,深入推进网络普法,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聚焦群众关心关切,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及时解疑释惑、回应群众诉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明建设,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加强道德指引、强化道德约束,倡导遵纪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推动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努力营造良好网络生态。

要坚持信息化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坚持立足实际,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数字旅游、数字物流和数字乡村等发展,持续提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让数字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信息数据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互联互通,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营商环境,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加快推进能源、交通、水利、电力、环保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智慧日喀则”建设基础,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把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到社会治理、城市管理中,积极推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应急”“智慧边防”等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斯朗尼玛强调,要坚持党管互联网,确保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加强互联网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网络舆情的引导能力、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着力在培育、引进、使用人才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网信铁军。深入推进网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树立正确政绩观,加强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大力发扬“四敢”精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争创一流、奋勇争先,奋力推动网信事业迈上新台阶。

(编辑:旦增尼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