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1日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刘平平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吕艳静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9月5日至11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聚焦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增强全民安全意识、防护技能,提升网络安全水平,促进产业发展。

当前,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深度交融,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如何有效应对网络与数字时代的安全威胁,不断提升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成为重要课题。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要筑牢个人、各类主体、整个社会信息安全“防护墙”,积极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提升人民网络安全素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筑牢人民网络安全防线,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和市场化引导,加强网络安全预警监测,确保大数据安全,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护,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积极开展国家间互利共赢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时代,网络战和意识形态斗争的激烈程度日益加剧。网络空间具有国家主权性质,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不容侵犯,各国有权选择网络管理模式。

网络空间安全与国家政治安全紧密相关。中国坚决反对通过网络颠覆他国政权、破坏他国主权的一切行为。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要秉持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努力推动全球网络空间向更加包容、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因此,国际社会应本着相互尊重、互谅互让的精神,开展对话与合作,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安全,促进开放与合作,以规则为基础实现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携手各方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作者:刘平平 吕艳静)


(编辑:旦增尼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