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点线面保障网络安全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3日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5日至11日举行,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近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一方面,网民规模与日俱增,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与每个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另一方面,当前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比如网络“牛皮癣”泛滥成灾、网络谣言屡禁不止,等等。那么,在“数与网”的世界里,我国如何才能把握住主动权?

找准“三个关键点”,夯实网络安全治理基石。基础设施安全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当前,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入侵和网络攻击事件也频频发生,严重威胁着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转,给国家安全带来很多隐患。为此,要完善和加强基础设施安全分级保护制度,不断提升综合防御能力。政府门户网站、互联网企业等是网络安全的关键环节,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构建全流程、全链条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水平。同时,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还要制定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守护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

聚焦“三道防线”,构筑网络安全体系。一是制度防线。实际上,网络安全法实施5年来,我国网络安全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形成,国家网络安全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对维护国家安全、网络主权,保护公民权利,促进数据流动应用及经济发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责任防线。要紧抓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激发人人都是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建设者、守护者的主体意识。三是技术防线。要重视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综合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进一步提高筑牢“防火墙”的能力。

强化“三个方面”,提升网络安全水平。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不妨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创新宣传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提升全民防护意识。二是强化人才建设。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组可喜的数据是,目前,国内已有60多所高校设立网络安全学院,200余所高校设立网络安全本科专业,每年网络安全毕业生超过2万人。三是强化督查考核。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强巡查检查,切实消除网络安全隐患。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时至今日,互联网及其应用的广泛普及,冲击着人们的观念,改变了社会生活方式,提出了新的治理要求。要通过“点线面”齐发力,巩固和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作者:赖小强 中国经济网供稿)


(编辑:索朗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