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代表,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次仁平措:努力推动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前列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6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自治区人大代表,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次仁平措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盯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本次自治区两会的部署要求,努力推动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前列。

次仁平措用“抗疫情”“稳增长”“促增收”三个关键词总结了2022年山南市的主要工作。他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19天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用24天时间实现高质量动态清零,及时有序恢复了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决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本级财政投入1.8亿元制定配套措施,减免各类房租1.13亿元。坚持把促增收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强化政策、产业、就业协同增收,推动一二三产多元增收,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达到20740元,有望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推动共同富裕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次仁平措说,2022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群众回信五周年。五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强力推进边境建设,把玉麦这个曾经的“三人乡”,打造成为如今的边境明珠小镇。去年,玉麦乡67户240名群众人均收入达到44441元,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次仁平措说,今年泽当到拉萨的快速路要通车,这条快速路的建成通车,推动山南与拉萨之间形成了一横一纵两条快速路。同时,随着空港新区移交山南,极大地提升了山南的区位优势。将坚持开放融入,借助区位优势打通与区外市场的直连通道,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提高经济循环的质效;坚持一体发展,在自治区的统一领导下,在拉萨市的示范引领下,强力推进拉萨、山南在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方面互联互通,在深度融入中心城市经济布局中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双赢发展;坚持优势扩大,以空港新区为重点,建设航空、铁路、公路衔接互通的立体交通枢纽,打造临空经济带,培植经济发展新优势。

次仁平措表示,面对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不仅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将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壮筋骨、三产提品质”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密结合起来,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本次自治区两会的部署要求,锚定“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努力实现王君正书记提出的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前列的目标任务。努力做到“五抓五重五促”,即一是抓平安创建,重社会治理,促和谐稳定。二是抓产业发展,重实体经济,促提质增效。三是抓民生保障,重就业增收,促共同富裕。四是抓生态保护,重系统治理,促和谐共生。五是抓边境建设,重边疆振兴,促边防稳固,努力推动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前列,书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山南答卷。(记者 段敏)

(编辑:阿旺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