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话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6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西藏的稳定关系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安全关系国家的安全。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推动社会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分裂破坏活动,坚持统筹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正确处理“管肚子”与“管脑子”的关系,和谐稳定的基层基础更加坚实。

2022年,西藏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自治区人大代表,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王世红说:“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作为一支驻守在祖国西南边陲的重要执法维稳力量,担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西藏口岸边境安全稳定的神圣职责使命。”

王世红说:“2022年,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上下始终胸怀奋斗之志、用好治理之法、保持进取之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这条主线,全力以赴防风险、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坚决打赢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攻坚战,始终确保口岸边境地区安全无虞,为西藏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积极贡献出移民管理智慧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内外环境面临诸多挑战。王世红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化立体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科技应用更好服务于基层基础警务、口岸边检勤务、辖区智能管控等重点工作。持续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主动跟进国家和自治区扩大开放发展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研究出台更多口岸通关便利、边境通行证办理等便民利民举措,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实现服务对外开放与维护边境稳定同频共振。持续推动移民管理法治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执法权力运行,强化监督管理,公正案件办理,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处理问题、化解矛盾,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自治区人大代表,西藏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律师协会会长达瓦扎西说,代表身份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谈到我区维护稳定工作时,达瓦扎西表示,要时刻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分裂破坏活动,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我区法治建设,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进一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夯实国家安全屏障的钢铁长城,凝聚我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五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维稳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维稳的工作抓在手中,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建平说。

蒋建平说:“下一步,要把自治区两会精神学习宣传好,把两会明确的工作思路举措贯彻落实好,让两会精神在西藏昌都市检察机关落地落细。在检察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建设。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倾力投身全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奋力推进昌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要时刻牢记检察机关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昌都市委关于维护稳定的部署要求,始终把维护安全、安定、安宁作为第一责任,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法治环境。”

当前,西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民族和睦宗教和顺,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勃勃生机。(记者 王杰学)

(编辑:阿旺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