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点】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6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提起西藏,大多数人的眼前都会浮现出一幅绝美的生态画卷:湛蓝的天空上飘着几朵棉花糖似的云朵。远眺,雪山巍峨,钟灵毓秀;近观,湖水清澈,牛马自在……这天地间的一切仿佛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让人流连忘返,乐在其中。

近年来,自治区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推动美丽西藏建设呈现新气象。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全区50%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草原植被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空气、水、土壤质量保持全国领先,一大批农牧民成为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和受益者。

对此,自治区人大代表、那曲市生态环境保护局评估中心助理工程师蒋燕介绍,近年来,那曲市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先后实施了污染防治行动,2022年那曲市环境优良率达到99.7%,全市21个县级及以上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三类及以上标准;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行动,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片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了羌塘国家公园创建资料收集。

“政府工作报告从加强修复治理、严格约束管理、统筹保护发展三个方面提出要狠抓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高地的工作任务。这为我们生态环境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回去以后,我会及时地将两会精神传达给同事,号召大家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用两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而不懈努力。”蒋燕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将牢牢把握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责任,走好生态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

“我从事生态环保工作近20年,亲身经历了近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可以说,西藏的生态环保工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自治区政协委员、林芝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振芳表示,下一步,将对照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结合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清洁能源建设、生态转移支付等工作,积极参与推动生态保护红线落地落实。同时,从全区高度、从政协委员视角,深入开展跟踪调研,为生态保护红线落实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文涛介绍,玉龙铜业公司的成长始终依靠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公司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工作。“2019年,我们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2021年取得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称号,2022年获有色金属行业‘第三届年度绿色发展领军企业’称号。”范文涛表示,公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打好绿色发展持久战,把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记者 王雅慧)

(编辑:阿旺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