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委员、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门仲村党支部宣传委员、妇女主任次仁珍嘎: “明年就能收获亲手栽种的苹果了”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21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今年40岁的次仁珍嘎,来自林芝市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门仲村,是一位门巴族政协委员。次仁珍嘎是村里的党支部宣传委员,今年刚刚当选为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委员。

宽阔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门巴风格建筑、各式各样的店铺、往来不断的车辆和行人……通过次仁珍嘎的描述,我们仿佛和她一起回到了日新月异的美丽家乡。其实,门仲村是个易地搬迁村。门仲村所属的更章乡原为排龙乡,曾位于林芝县(现在的巴宜区)东北角,北靠波密县,东接墨脱县,乡政府距县城130公里,是林芝县最偏远的一个乡。2000年,排龙乡整体搬迁至巴宜区,更名为更章门巴民族乡。

面对搬迁村底子薄的状况,为了切实让门仲村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近年来,林芝市各级党委政府结合群众意愿,积极帮助群众寻找适合发展、增收致富的门路。“在老村的时候,我家的收入来源主要是靠采挖冬春夏草和各种菌类。搬迁后,新村的地形更适合从事农业劳作,我和爱人一起种了2亩玉米、10亩苹果,等明年就能收获我们自己栽种的苹果了。”次仁珍嘎的笑容传递出幸福的味道。搬迁之前,这个六口之家的年收入是8万元;搬迁之后,次仁珍嘎家的年收入达到13万元。

另一方面,身为一位母亲,曾经最让次仁珍嘎牵挂的就是两个孩子的求学之路。搬迁前,从村里走到可以搭车的地方,要走一整天的山路。大多数村民很少外出,一年之中只有过年、工作、送孩子上学才有机会去看看村子外面的世界。“搬迁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现在我家到主路只需要5分钟,孩子们上学更方便了!”次仁珍嘎说。

初次参加自治区两会的她略显拘谨:“这次,我没带提案,就是想向各位有经验的委员们取取经,争取下次带着自己的提案来参会。”

文/记者 赵越 


(编辑:阿旺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