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写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30日 文章来源: 西藏日报

  (一)有一种关怀,情深意切;有一种嘱托,厚重如山。

  在西藏的历史坐标中,5年前的那个夏天注定分外闪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着眼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高度概括和凝练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特殊重要地位,首次以“六个必须”全面系统阐述了党的治藏方略,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原则和着眼点着力点、出发点落脚点,开辟了党的治藏方略的新境界,开启了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5年如梭,高原奋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有了高扬的旗帜、坚定的自信、清晰的方向和根本的遵循。340多万高原儿女始终感恩总书记关怀、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大道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高原大地始终激荡着感恩奋进的激昂乐章。

  5年弹指,雪域巨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巨大支持和务实举措,为西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使西藏迎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从创造性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到明确“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从“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到“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的谆谆嘱托,当历史的指针摆向此时此刻,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西藏经济社会每一项事业的发展进步,无不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巨大关怀,无不彰显了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英明正确。

  试看今日之西藏,岁月静好、山河安澜,欣欣向荣、稳定和谐,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不断为“西藏发展稳定生态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一恢弘论断丰富着新的内涵,不断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成功实践标注着新的方位,不断以向着全面小康昂扬奋进的实干实绩诠释着感恩、忠诚与担当。

  大江东流去,慷慨歌未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站在自治区成立55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在望的历史节点,西藏正以崭新的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雪域篇章。

  (二)巍巍喜马拉雅,隔不断赤子之心;滔滔雅鲁藏布,诉不尽爱戴之情。

  “解决好西藏各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西藏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要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

  “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

  无论是心系“4·25”地震灾区人民,就做好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还是牵挂百年大计,向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致贺信;无论是为西藏确定“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总盘子,还是制定支持脱贫攻坚和边境地区发展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 对于西藏的发展建设、民生冷暖,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倾注了大量心血,彰显着人民领袖的赤子之心和为民情怀,饱含着总书记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如山厚爱和殷切期望。

  殷殷关怀、谆谆嘱托,历历在目、温暖备至,浸润着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心田,转化为340多万高原儿女自觉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经历过寒冬的人,最知道太阳的温暖。历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光辉岁月,西藏各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百万农奴翻身做了主人,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西藏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西藏人民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拥护党的核心,这是西藏各族人民不可动摇的坚定信念和共同意志。

  格桑花向着红太阳,雅江水唱着幸福曲。如今,身处这个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迎面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共同见证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希望在高原儿女心底孕育,梦想在高原大地深处奔腾。

  西藏各族人民无不为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而骄傲振奋,无不为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而欢欣鼓舞,无不为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英明伟大的核心而庆幸自豪。从雅江两岸到三江流域,从羌塘草原到珠峰脚下,家家户户悬挂的领袖像,表达着高原儿女对人民领袖的衷心爱戴、坚决拥护,彰显着西藏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伟大祖国生活的幸福感、自豪感。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之际,逐梦新征程,西藏各族人民必将以更加真挚的感情、更加务实的举措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奋力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在高原大地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三)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当前,脱贫攻坚决胜在望,全面小康触手可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将迎来新的历史性跨越。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是我们党向历史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必须如期兑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既明方向又明路径,既提要求又教方法,为我们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特别是总书记在处理党和国家事务日理万机的情况下,高度重视西藏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国脱贫攻坚大格局中把西藏确定为“三区三州”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重点照顾、特殊倾斜。

  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刚性目标,制定出台脱贫攻坚综合规划、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形成了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等多层次、全方位、各领域的“1+N”脱贫攻坚政策体系。

  “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五个结合”“八个到位”“十项提升”……一项项重大部署密集出台,一条条重大举措如期推进,构建起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援藏扶贫“五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力量,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一项一项往前推,一件一件抓落实,全力冲刺脱贫攻坚、全速决胜全面小康。西藏现行标准下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县区全部摘帽,连续四年在全国脱贫攻坚考核中被评为“综合评价好”。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也不能落下”。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对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实现翻一番,居民消费水平显著提升”等小康社会建设目标,主动对号、主动认领,严格执行工作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各项指标进步符合预期,高原儿女正阔步走在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大道上。

  新的征程正在展开。小康这个穿越无数苦难与辉煌岁月的执着梦想,已经触手可及。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将由我们亲手完成。“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我们就一定能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四)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新发展理念引领“西藏号”航船行稳致远。

  仲夏时节,南木林县艾玛乡德庆村村民罗布旺堆看着自家地里长势喜人的马铃薯,心里乐开了花。他还清楚地记得,去年参加科技项目示范种植,家里种了11亩新品“艾玛土豆1号”,每亩平均产量5520斤,与往年相比每亩增产1000多斤。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科技“金钥匙”让高原的农牧业插上了高质量发展的翅膀,粮食、肉奶、蔬菜等主要农产品连年丰收,产量屡创新高,青稞安全得到绝对保障,农牧民群众丰收的喜悦和自豪一年接着一年,浸润了田野牧场。

  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指出,“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依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并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规划实施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十二五” “十三五”期间中央投资达到近1万亿元,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西藏,离太阳最近的地方,也是党中央最关心、最牵挂的地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们擘画的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西藏的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在全国前列,实现历史性跨越。

  2019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600亿元,增长9%,位居全国前列,动能转换进一步显现,增长质量持续提升;

  农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48.9亿元,同比增长16%。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处于历史最好水平,牢牢稳住了农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地位,切实发挥好了“三农”压舱石作用;

  产业发展不断壮大,以旅游文化为重点的特色产业突飞猛进,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增长19%,收入560亿元,文化产业产值53亿元,增长15%;

  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实现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新增电力装机26.6万千瓦,发电量增长2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

  今天的西藏,从珠峰脚下到羌塘草原,从雅江两岸到三江流域,一派百业兴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西藏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开创了长足发展、长治久安的新局面。

  巍峨耸立的皑皑雪山,俯瞰着雪域高原的欣欣向荣;奔腾不息的雅鲁藏布江水,涌动着奋勇向前的勃勃生机。

  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才能焕发感恩奋进的磅礴力量,才能指引前行的铿锵脚步,西藏的明天也才会更加光辉灿烂。

  (五)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万里高原一派盛世和谐美景。

  20岁的小伙子拉巴蹬着装饰一新的观光三轮穿梭在布达拉宫脚下宽敞的公路上,欢快悠扬的歌声伴着清脆的口哨声从热闹的街市掠过。

  在拉萨、在西藏,生活着无数像拉巴这样勤劳质朴的普通老百姓,他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用汗水编织着美好生活,“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深深根植于人们心中。

  厚民生才能聚民心,顺民意才能保民安。西藏安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所在,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各方面工作统筹谋划、综合发力,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阐明了西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为维护西藏稳定提供了根本遵循。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西藏的安全与稳定,关乎全国的安全与稳定。维护社会稳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应当为党和国家作出的应有贡献。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克服教育短板、多渠道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多项政策方面,为维护西藏社会稳定指明了工作方向与路径。

  今天的西藏,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坚不可破,依法治藏深入实施,基层基础持续夯实,反分裂斗争纵深开展,治安信息化积极推进,社会治理水平稳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9.7%,位居全国前列。

  今天的西藏,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各族群众“我要稳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今天的西藏,各族群众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取得民族团结进步各项事业新成就。西藏各族群众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了美满姻缘,民族团结家庭、民族团结大院比比皆是,各民族携手并肩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信念坚如磐石。

  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民族区域自治的强大生命力,进一步坚定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制度自信,推动了西藏的稳定、繁荣和发展,催生了西藏历史上一个充满活力的崭新时代。

  实践充分证明,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依法打击一切分裂祖国、破坏社会稳定的活动,我们就能不断夯实西藏发展进步的基础,构筑起全区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坚实大厦。

  (六)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天蓝、地绿、水清,地球第三极筑起绿色高地。

  尼洋河畔,翠绿依旧,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巴吉村,总书记曾两次来过这里。乡亲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依托村里的大柏树、措木及日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相得益彰。

  “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要把家乡建设得更加富裕和美丽!”乡亲们灿烂的笑脸流露出生活的幸福与美好。

  对于祖祖辈辈繁衍在这片土地上的西藏各民族来说,本身就有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珍惜身边一草一木的传统。天蓝地绿水清,在这里,环境保护已经形成共识:在开发和保护、建设和吃饭的问题上,必须算大账、算长远账,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

  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生态十分脆弱,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

  “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采取综合举措,加大对青藏高原空气污染源、土地荒漠化的控制和治理,加大草地、湿地、天然林保护力度。”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我们筑牢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西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安全底线,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

  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坚持保护优先、建设并重,把保护生态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措施、最严的要求,全力推动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今天的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我区340多万各族儿女既是生态文明的建设者,更是生态文明的受益者。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上,广大农牧民群众通过生态保护,美了家园、富了口袋,真正让雪山草原、蓝天白云、碧水阳光成为西藏各族群众的聚宝盆,广大群众获得感满满,幸福感满满,同时也增强了保护生态、爱护家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放眼地球第三极,雅江万顷防护林翠意渐浓,羌塘千里牧场生机盎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蓝天碧水更加清澈,这一幅幅壮美的画卷正是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展现。

  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担负起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的政治责任。

  (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高原儿女阔步走向幸福安康的康庄大道。

  喜马拉雅山南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雪山顶上时,勤劳的隆子县玉麦人也开始了一天的生活。路越修越宽,家家户户通wifi,家庭旅馆和小卖部能用微信支付;供电设备不断升级,彻底告别了蜡烛和油灯照明……

  作为西藏加快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样本,玉麦乡的旧貌换新颜是我区毫不动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生动写照。

  民生是发展的目标,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什么是富民兴藏?就是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努力让西藏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们坚持把70%以上的财力投向民生,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新思路,出台了一系列凝聚人心的新举措,雪域高原各族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西藏人民走上了一条幸福安康之路。在这条道路上,西藏各族人民充分享有日益丰富的现代文明成果,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从梦想照进现实。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西藏工作,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必须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既着力解决群众最关注的现实利益问题,又着力加强教育引导,增强各族群众对党和国家的向心力,把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汇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西藏发展进步就有了最坚实的基础和保证。

  一年年投入增加,一项项政策出台,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断兑现“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庄严承诺。无论在三江大地,还是雅砻河谷;无论是藏北草原放牛牧羊的牧民,还是藏南河谷辛勤劳作的农民,都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也激发了广大群众维护稳定的内生动力,遵循老百姓的意愿和需求,西藏寻求到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人民在治边稳藏的成功实践中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美丽西藏正续写着新的辉煌篇章。

  实践充分证明,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发展参与度和获得感,西藏各族人民就一定能同全国人民一道,谱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八)千万方土石高耸起巍峨的珠穆朗玛,千万条溪流汇聚成壮阔的雅鲁藏布。西藏340多万各族儿女的团结奋进,成就了雪域高原辉煌灿烂的今天。

  从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翻雪山、跨激流来到拉萨,开启藏汉血脉亲情的历史新纪元,到“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 的谚语成为高原大地各族群众水乳交融的真实写照;从西藏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广为传唱的一段段民族团结佳话,铸就各族人民共同的历史记忆,再到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西藏各族人民以实际行动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同舟共济,展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团结友爱的光荣传统……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自治区成立55周年的时间节点,回溯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始终是中国西藏历史发展的主流,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最高利益,是西藏各族儿女的共同意志。

  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和睦共处、幸福安康的生命线,是我们推动一切事业向前的坚强保障。只有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才能为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夯稳固之基、垒坚实之土。

  这是历史的结论,更是现实的呼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民族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和政策措施,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各项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新时代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通过并实行《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为大力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重要保障;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涌现出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

  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各民族携手并肩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信念坚如磐石,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

  满天星斗,点亮浩瀚苍穹;团结友爱,熔铸民族自信。今天的西藏,“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思想观念已融入各族人民血脉,各族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一曲曲民族团结、血浓于水的时代赞歌传唱不息。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阔步迈向全面小康,西藏各族人民必将倍加珍惜、精心呵护各民族团结和睦的大好局面,将讲团结爱祖国的理念融入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中,融入到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上的具体实践中,让高原民族团结之花常开不衰。

  (九)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仅是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基本经验,也是西藏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途径。

  西藏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的重要参与者,更是中国与南亚国家交往的重要门户。

  不管是在历史上还是现实中,喜马拉雅山脉从来不是阻隔。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倡议赋予西藏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西藏开放发展的脚步更加矫健。

  2015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将西藏明确定位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研判国内外发展大势,综合考虑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内在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西藏发挥连接祖国内地与南亚的区位优势和纽带作用,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提供了广阔空间。

  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加强与内地省区市和周边地区战略合作……宏伟蓝图催人奋发,砥砺奋进再谱华章。

  自治区党委、政府紧抓机遇,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出一系列有效举措,营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以开放促发展、促稳定,在诸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逐渐从理念转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

  积极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吉隆建成国际性公路口岸,樟木口岸货运通道正式恢复;“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和粤藏中南亚班列累计开行12列;探索设立拉萨综合保税区,启动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成功举办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环喜马拉雅“一带一路”合作论坛……西藏开放发展的大门越开越大、合作共赢的道路越走越宽、和平友谊的纽带越系越紧。

  每一条奔腾的河流都是交汇的纽带,每一个险峻的山口都是友谊的走廊。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作出“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指示,为在更广空间、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动西藏对外开放、交流合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从全力推进拉萨综合保税区、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到积极推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签约项目落实落地;从持续开展“百企出国门”活动,到完善西藏特色文化产业贸易服务窗口……西藏的开放发展正在上演着恢弘而持续的“进行时”,也必将进一步依托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在新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中迸发强劲的动力、展现崭新的气象。

  越发展,越开放;越开放,越发展。背靠内地,面向南亚地区围绕培育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新时代西藏开放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徐徐铺展,西藏,正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阔步前行。

  (十)时光无言,然历史记忆鲜活如昨;岁月不居,唯初心使命恒久不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正是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引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丰富新的内涵,为我们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注入了强大动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必将激荡起新的光辉。身处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站在这样非凡的时间节点,我们共同铭记几十载伟大实践带来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共同见证新时代伟大思想指引推动的伟大实践,共同聆听雪域高原发展进步、繁荣富强的铿锵足音,共同凝聚起感恩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与伟大时代同行,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领袖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担当作为诠释感恩之心、用实干实绩回报亲切关怀,用贯彻落实的自觉行动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

  与伟大时代同行,我们要始终以光辉思想指引前进道路, 以更坚定的政治态度、更强烈的情感认同,更加坚定自觉地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与伟大时代同行,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回首雄关漫道真如铁,展望长风破浪会有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按照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安排部署,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中再创新辉煌。

  (本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