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进藏视察一周年之际回访嘎拉村:致富“桃花源” 托起幸福路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1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21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视察。“村桃花很美,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福利,送给你们一个桃花源啊。”总书记在村子里时如是说。

在习近平总书记进藏考察一周年之际,记者再次来到嘎拉村,看到一派产业兴旺、民生和美的景象,曾几何时一直困扰当地群众的供电能力不足问题,也永远成为了历史。

“过去,家电下乡的时候,我们村里很多人在政府的补贴下买了电视机和电冰箱,但是由于电不好,电视机成了摆设,大家都拿布盖着,电冰箱变成了堆杂物的柜子,花了大价钱的东西一直没用起来。”村民次仁多吉说。

很长一段时间里,村民们对“用上电、用好电”的渴望,时刻牵动着党和政府的心,也牵动着西藏电力人的心。“十三五”期间,国网西藏电力依托藏中联网工程,不断扩大主电网覆盖范围,积极推进包括嘎拉村在内的巴宜区4镇3乡和1个扶贫点的农网改造工程。

村党支部书记边巴说:“以往村子的高压线路附近树木多,安全隐患大,电力公司不仅帮我们整治线缆、安装电表,还经常来检查线路,用电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

曾经用电难,困扰着村民的生产生活,也制约着桃花村的经济发展,在解决“桃花村”用电难的问题后,嘎拉村因地制宜,以“桃花源”景区为依托,打造“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办民宿,种植养殖,发展乡村旅游业,成为“吃生态饭 走致富路”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家里改建了民宿,16间客房需要配置热水器、电视等电器,用电量大幅增长,多亏了电力公司及时帮忙进行扩容,用电问题才得以解决。”村民次央激动地说。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保障民宿的供电质量和用电安全,国网巴宜区供电公司多次组织人员上门了解用户需求,现场查勘,及时升级提质扩容,为民宿运营增添底气。“在嘎拉村,我们投入345万元,对老旧线路和电表进行升级改造,新装2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改造10千伏电力线路15.25公里,低压电力线路约3.2公里。高低压线路全部进行绝缘化改造,同时增加三相动力电,实现了户户通动力电。”国网巴宜区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陈一芝介绍道。

为全面提升乡村供电保障能力,真正把农村电网改造,改到农牧民群众的心坎里。2022年,国网西藏电力计划开展农村电网巩固提升项目74项,预计到今年年底实现新增覆盖人口约1.5万。

走进村民达瓦坚参家,仓库里青稞、玉米等农作物摆放整齐,“红马甲”的队员一边详细检查仓库用电情况,一边讲解相关用电安全常识。

“从前家里用电不稳定的时候,“红马甲”的队员时常来村里帮大家维护线路。现在用电稳定了,他们还是会定期来家里帮我们检查用电安全,帮忙换电灯,维修电器,这么多年了,一如既往地为我们服务。”村民达瓦坚参满面笑容地说。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安全用电意识,国网西藏电力始终坚持建管并重,强化日常服务,定期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桃花村,对电力线路和设备进行全面排查,解答客户关于业扩报装业务咨询,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活动,持续提升用户服务水平。

自2002年举办首届“桃花旅游文化节”的20年来,每年桃花节期间,国网西藏电力几乎都会启动重大节日保电预案,将桃花节各项保电措施落到实处,对活动现场的线路设备进行全面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各类缺陷。仅2021年,嘎拉村桃花节累计接待游客14万人次,助力全村实现旅游收入460万余元,户均分红近10万元。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古诗《山村咏怀》描述的恬静画卷如今成了嘎拉村的真实写照。嘎拉村整洁的斜坡石板路,宽敞明亮的一栋栋藏式楼房,房前屋后花草繁盛,花果飘香,处处展示着这座被誉为“桃花第一村”的村庄的勃勃生机。( 索娜央金 记者 常川)


(编辑:索朗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