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作:凝心聚力,描绘“绿满拉萨”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2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自治区党委着眼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生态文明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3月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拉萨南北山绿化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2023年度动员部署会上,对2022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作表示肯定。

2022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罕见的极端干旱天气影响,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中心任务,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努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取得新进展;这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在属地政府和包保单位协调配合下,全区统筹各方力量、克服重重困难,积极落实年度目标,拉萨南北山绿化工作保持进展良好态势。

强化组织领导 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为统筹做好拉萨南北山绿化造林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任总指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任常务副总指挥的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形成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部办公室统筹落实、包保单位和参与企业具体抓的指挥组织体系。

为科学高效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布好局、谋好篇,召开自治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暨拉萨南北山绿化动员部署会议,安排部署全区国土绿化重点任务和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在此前后,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针对拉萨南北山造林绿化各项具体工作,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建设——

在完善政策措施方面,编制印发《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规划(2021—2030年)》,研究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政策宣讲10余次,受训人数达1000余人次;

在明确工作职责方面,指挥部办公室设置综合协调组、文秘组、政策保障组、苗木管理组、监督检查组、安全生产组、宣传报道组,制定《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工作规则》《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专项组工作细则》,确保办公室工作协调统一、运行高效、管理规范;

在建立健全制度方面,施行《拉萨市南北山绿化管理条例》,制定《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承包造林作业设计规则》《拉萨南北山绿化工作考核办法》《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资金管理办法》等12项规章制度,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

……

坚强的组织领导和完善的制度保障,充分彰显了我区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的政治定力和战略恒心,为拉萨南北山绿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凝聚力量。一年来,完成造林绿化投资13.7亿元,实现营造林约14万余亩(其中人工造林9.4万亩、封育0.94万亩、点播造林3.6万亩、飞播造林0.07万亩),苗木成活率达到70%以上。

发挥典型效应 提升造林绿化成效

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范围涉及拉萨市城关、柳梧、堆龙德庆、达孜、曲水、墨竹工卡、林周和山南市浪卡子、贡嘎9县(区)35个乡镇,总造林绿化面积206.72万亩。其中,2022年造林绿化总任务22.1万亩,涉及拉萨、山南6个县(区)89个造林片区,由区内外78家单位和企业承包。

自去年3月自治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暨拉萨南北山绿化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全区各造林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响应区党委、政府号召,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化思想认识,认真落实包保片区造林绿化工作,涌现出诸多造林绿化典型——

自治区国资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领完4.73万亩造林任务后,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列为全委重点督办事项,制定《区政府国资委监管企业2022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任务分配方案》,抽调专人组建专班负责,加强央地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南北山绿化工程落地落实。一年来,自治区国资委系统种植苗木371万株、播撒种子7.5吨,完成营造林3.5万亩;坚持就地就近带动就业,吸纳农牧民用工35万人次,增收1.36亿元。

“我们坚持日协调、周调度、月总结,定期汇总工程建设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工程建设按既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稳步有序推进。”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尹培凤说。作为市级主责部门,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全力抢工期、抓进度,突出重管护、保成活,推动边实践、边总结,竭尽全力把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落实落细,全年完成投资13.4亿元,完成人工造林9.17万亩、点播造林3.6万亩。

作为南北山绿化工程承包造林单位中为数不多的社区集体,堆龙德庆区东嘎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面对压力和挑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党员代表前往其他承包片区,从树坑开挖、客土回填、苗木运输、后期养护、施工组织、进度管理等各方面开展深入学习,再结合社区实际现场教学、示范,“一带多地学习、一对多地交流”,扎实推动承包区域造林进度,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截至去年底,该社区完成承包造林总任务的40%,苗木成活率整体达到85%以上。

……

一年来,全区各绿化片区包保责任主体明确“栽一片、活一片、成一片”目标,因地制宜选种育苗,科学规划苗木种植与后期管护,千方百计确保造林绿化覆盖率、成活率;在这场特别的国土绿化行动中,各造林单位和企业相互配合、相互学习,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热潮,先进的造林经验得到共享、科学的绿化举措得到推广,高质量持续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的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

动员社会力量 激发爱绿护绿行动

去年8月6日,一场以“我在西藏有棵树”为主题的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拉萨南山公园火热进行。来自区内外的100多家企业齐聚现场,共同见证“我在西藏有棵树”拉萨南北山绿化新闻发布会及公益项目启动,当天举牌捐赠金额达到6000余万元。

据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我在西藏有棵树”公益项目的实施,是推动西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各单位将以此为契机,借助自身资源优势,推进公益项目的宣传推广和筹资捐赠,助力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

在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中,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制订各类方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事业——

建立多部门齐抓共管、实行包保责任的组织构架。制订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2022年度各部门包保责任实施方案》,自治区国资委、能源局、金融办、工商联等9家单位为责任包保单位,形成上下联动、协同高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落实承包造林目标责任制。指挥部办公室与72家承包造林企业签订承包造林目标责任书,明确承包造林企业责任,规范、有序指导南北山绿化工作。

……

在齐抓共管造林绿化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宣传舆论引导作用,坚持“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社会搞绿化”方针,依托报纸、电视及微信、微博、抖音等新闻媒介和平台,开展多渠道、深广度、全方位宣传造林绿化工作,进一步扩大拉萨南北山绿化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激发全民“植绿爱绿护绿”意识和行动;组织开展有规模、有声势的植树造林活动,形成造林绿化人人有责、爱绿护绿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做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作意义重大。拉萨南北山绿化2022年度总结表彰暨2023年度动员部署会的召开,吹响了新时段造林绿化的冲锋号,全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总结经验、巩固成绩,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力争完成20万亩以上造林目标任务,努力把拉萨打造成“青山拥南北,绿水绕古城”的生态宜居高原省会城市,为我区创建生态文明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张宇)

(编辑:谭露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