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作风建设从实处细处抓起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0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陆世成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长期“带彩”打麻将;拉萨市城关区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原局长梁光文违规发放津补贴……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西藏纪检监察网通报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作风建设的重要职责,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使用办公用房等清理纠治工作,深化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重点纠治违规吃喝、带彩打牌、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以钉钉子精神整治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2022年,全区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0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起20人。

“你们的公车停放在哪里,有没有出车记录……”“单位领导去开展节日慰问了,还没有回来,没有登记入库。”2023年农历春节期间,日喀则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检查市直单位所属公车节日期间管理和使用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核实。

自治区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安排部署区、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对2023年元旦、春节、藏历新年同步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公车私用、违规公款吃喝、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换届后搞“小圈子”弹冠相庆以及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值班带班情况等,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检查1304家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148家餐饮娱乐场所,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3个。

“在监督检查中,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严肃查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想’。”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民政局副局长武雅文1月23日到假后未及时返岗且未履行请假手续,逾期18天;堆龙德庆区工商联干部普布次仁迟到5分钟……”为进一步严肃作风纪律、规范制度执行,堆龙德庆区纪委监委对堆龙德庆区人大办、法院、民政局等8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堆龙德庆区工商联作出书面检讨,由分管县级领导对其进行谈话提醒。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担负起改进作风的职责任务,深挖根源,找准症结,持续整治空喊口号、不抓落实,各行其是、搞本位主义,好大喜功、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搞政绩工程,脱离实际、损害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抓一批典型,从严从重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醒警觉。2022年,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1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

“下一步,自治区纪委监委将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深挖细查风腐一体问题,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推进作风建设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廖天冰 李永峰 记者 王雨霏)


(编辑: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