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扎实开展年度综合考核工作:较真碰硬 奖惩分明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7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编者按:

考核是“指挥棒”,是“风向标”,是“助推器”,是检验领导班子工作实绩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区党委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制定考核办法、完善考核体系、强化结果运用,以考核来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在全区上下树立了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今日起,西藏日报开设“‘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系列报道”专栏,深入宣传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踔厉奋发、迎难而上、崇尚实干、积极作为的新气象、新风貌,广泛报道在考核中发现的各级各部门贯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区党委把深化干部考核作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关键一招,王君正书记多次要求,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综合运用考核结果,树立重基层、重实践、重实干、重担当的鲜明导向。

区党委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全面构建综合考核体系,以制度为基、考核为媒,强化结果运用,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藏篇章。

差异化分类别,科学制定考核办法

“此次考核,实行差异化赋分、分类别比考。研究制定市地、区直单位、区属高校、区管国有企业4个综合考核办法。”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考核处处长郭奉添告诉记者。他说,充分考虑不同市地的功能定位、资源禀赋、发展水平等,对党建、稳定按共性指标赋予相同分值,对发展、生态、强边按差异化指标分别划分三个类区,赋予不同分值,设置“1+4+1”的指标体系,其中第一个“1”为党建指标,“4”是“四件大事”“四个创建”,最后一个“1”是加、扣分项。根据单位性质、职能特点的不同,将92家区直单位划分为党建群团、政法执法、经济发展、民生事业四个类别,设置“1+3+1”的指标体系,即党建指标,“锚定‘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目标、专项目标、保障目标,以及加、扣分项。根据区属高校的办学特色和基础条件,划分为普通教育类和职业教育类,设置“1+1+1”的指标体系,即党建指标、业绩指标和加、扣分项,对普通教育类和职业教育类高校的业绩实行分层分类考核,在充分体现共性指标特点的同时,凸显不同类别高校的个性评价指标。根据区管国有企业的经营性质、行业特点和产业功能,分为商业一类(资本回报类)、商业二类(产业功能类)、金融类,设置“1+1+1”的指标体系,即党建指标、经营绩效指标和加、扣分项。

其中,区直单位党建重点考核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由区直工委牵头制定2022年度综合考核指标评分细则。“2022年5月,区直工委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考核工作,与区纪委监委、区党委办公厅、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单位充分研究讨论,详细制定了评分细则。”区直工委副书记李霞告诉记者。

综合考核办法中,根据市地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经济体量等将发展分为三个类区,根据地理环境、生态脆弱程度、生态保护任务等将生态分为三个类区,根据边境市地和非边境市地将强边分为三个类区。坚持统一要求和因地制宜相结合,根据不同类区特点,将生态工作成效考核指标设置为14项,提出具体评分细则,确保考核办法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精准高效,避免“一把尺子量全部”。

多维度重实效,公平公正公开考核

“去年4月以来,区党委专门成立以王君正书记为组长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在区党委组织部设立办公室、成立考核处,按照统一组织、分领域实施、综合评价的原则,从全区抽调138人组建17个考核组,明确考核重点、健全考核机制,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对流程步骤、考核对象、具体考核内容指标、评分细则等进行详细解读。”郭奉添说。

阿里地区考核组组长德吉卓嘎告诉记者:“在考核工作中,我们不仅看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怎么说、怎么写,还要听干部群众怎么看、怎么评,更要实地了解考核对象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做到存疑不得分、无据不加分。此次考核先后个别谈话85名干部,家访28名领导干部,前往25个点、向120余名干部群众了解考核对象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对不清楚、有疑问、不具体的地方,反复核实核准,形成完整、准确、闭合的佐证资料链条,确保每项指标得分扣分有依据、可查证、经得起检验。”

为确保考核工作公平公正,各考核组通过总结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走访、随机家访、电话访谈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掌握实情。40家牵头评分单位严格对照评分细则,采取功效系数法、加权平均法等进行评分。区纪委监委、“两办”督查室、巡视办、作风办、审计厅等部门,根据巡视、督查、检查、审计掌握的问题,结合平时了解的情况,提出加、扣分情形和“一票否决”意见。

“各考评人员坚持把严控质量贯穿考核工作各个环节,严格对照评分依据和要求,充分考虑各考核对象实际情况,将区直有关部门和生态环境厅系统各处室反馈问题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考核对象在生态工作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在谈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考核时,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主任苏云告诉记者。

民意调查和研究是专用于快速收集人民群众对公共事务的意见和态度,及时反映百姓利益诉求的手段,受区党委组织部委托,区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了全区各市地民生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据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岷介绍,此次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通过随机抽样,在全区选取3000多名社会公众和“两代表一委员”,深入了解考核对象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10个方面情况。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在95%以上。

强化结果运用,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2022年度综合考核中,全区2个市地、33家区直单位、4家国企、2所高校被评为“优秀”等次;1个市地、11家区直单位、3家国企被评为“一般”等次。

据郭奉添介绍,对评为“优秀”等次的市地和单位进行通报表扬,领导干部评优比例上调至30%,班子正职原则上评为“优秀”等次,优秀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任用,并对评为“优秀”等次的市地分别奖励5000万元。对综合考核等次“一般”的市地、区直单位、区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体约谈,要求其党委(党组)严格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总结、深刻反思,在规定的整改期内聚力攻坚、全力突破,确保整改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同时,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在新的一年打好“翻身仗”,以实干实效向区党委和全区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此外,被评为“一般”等次的市地和单位,其领导干部评优比例不得超过20%,班子正职一般不得评为“优秀”等次,明确彻底整改到位前,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不予提拔重用。对连续两年被评为“一般”等次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予以诫勉,对因受纪律处分、工作不力等被评为“基本称职”和不确定等次的干部视情作出岗位调整。而对“干得好”“考得好”的干部,正向激励其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积极营造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浓厚氛围,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记者 耿锐仙)

(编辑:谭露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