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民政局“三聚焦三发力”让“大民政”托起“大民生”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5日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23年是作风能力提升年,林芝市民政局全面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林芝市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23年林芝市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以“三聚焦三发力”为突破口,构建“大民政”托起“大民生”党建格局,助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能力提升,在学懂弄通上持续发力。用“讲透—讲真—讲活”三步学习法武装头脑、提升能力、推动工作。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原则,邀请林芝市委党校老师对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作专题辅导,林芝市民政局党组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会上主动学、交流学、深入学,促进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进一步提升党组班子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该局力戒学习走形式、走过场,达到“真学”的目的,党支部将每周的学习内容,编成考题,学习之后立即组织测试,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同时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对测试结果按照名次开展奖惩激励,强化“比”的意识。据统计,开展理论测试以来,干部职工对应知应会知识掌握度同比增加15%,有效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理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局创新学习载体,通过“四微”平台分享作风小故事、开展理论学习大比拼6次。借鉴学习促提升,以深化改革创新为目的,组织4批次业务骨干赴拉萨、福建、深圳等地调研学习,借鉴学习养老、乡村振兴等先进工作经验,不断开阔视野,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

聚焦干事担当,在做细做实上持续发力。林芝市民政局为进一步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一把手和各科室负责制,形成责任明确化、工作具体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在查摆问题抓整改方面,开展了“五项专项整治”行动,各科室牵头开展自查自纠,对照要求抓好整改。强化管理抓督促。结合民政日常工作,制定“七张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实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对干部实行“承诺制”监督管理,与全局干部签署《“林芝市民政局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政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承诺书》100余份。通过林芝民政微信公众号、微林芝等网上载体,大力宣传林芝民政重大改革攻坚任务进展情况,营造踔厉奋发、干事创业,在民生保障领域当先锋、作表率、打头阵的浓厚氛围。及时总结汇编民政系统在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做法,及时向社会各界展现民政人的担当作为。

聚焦工作成效,在改进提高上持续发力。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提升民生福祉。深化党建引领,推动民政事业发展。以10个“党建+”,构建起“大民政”托起“大民生”党建格局,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与深圳市儿童医院党总支共建,开展“医心向党,千里回访”主题活动,对2021年以来在深圳市儿童医院进行手术康复治疗的儿童以及2023年即将前往深圳市儿童医院进行治疗的儿童开展入户回访和探访,帮助更多的患病儿童回归健康。林芝市民政局按照“清单式”管理,建立健全工作闭环管理制度,实行月督促、季检查工作制度,建立台账,跟进指导,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工作效率,确保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按既定计划和要求抓好落实。(记者 张猛 王珊 谢筱纯)

(编辑:谭露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