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热土 活力西藏—新西藏70年系列述评之开放篇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31日 文章来源: 西藏日报 authorIcon.png 文章作者: 王菲

对外贸易是衡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据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我区外贸进出口总值10.31亿元,同比增长90.5%。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区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积极推动全区商业、对外贸易和旅游产业加快发展,不仅增强了与国内各省市的交流,同时也加强了与世界的联系和合作。

进入新时代,我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抓好“四件大事”,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征程。

加快开放步伐  打造交流名片

开放是一个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9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发来贺信,“希望西藏抓住发展机遇,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繁荣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至今举办了6届,已成为推动中国西藏与世界各地交流互鉴、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习近平主席专门向论坛发来贺信,将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重要性推向新的高度,必将在更广空间、更高层次、更深领域引领和推动西藏对外开放、合作交流。

参会嘉宾一致认为,“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共话未来、对共建“一带一路”充满期待,共享发展、对开展互利共赢合作贡献智慧,交流互鉴、为新时代西藏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深化友谊、共同把论坛打造成交心交友的良好平台。

藏博会是西藏的又一张名片,向世人展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民族文化,已连续举办了四届。2018年举办的第四届藏博会国际化程度高,为提升本届藏博会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影响力,自治区共邀请国外嘉宾256人。

盛大精彩、务实高效的第四届藏博会,搭建了西藏对外文化交流、旅游推介、商贸合作的平台,极大地促进了西藏旅游与文化发展,增进了西藏对外各领域务实交流与合作,对进一步扩大西藏对外开放,加快建设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让世界了解西藏、让西藏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发挥区位优势  推进通道建设

“我爷爷、父亲都在中国吉隆口岸经商,我这次特意到吉隆来,也是为了寻找商机。”2019年10月20日,第二届国际贸易文化旅游节在吉隆开幕,尼泊尔客商Jevin从尼泊尔带着银器、唐卡等特色工艺品来参加此次旅游节。

吉隆,历史上是“唐竺古道”的要塞,如今是中国面向南亚的重要贸易通道。吉隆1962年设立海关,1978年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级陆路通商口岸,2014年12月1日,吉隆双边性口岸正式开通运行,2017年8月30日吉隆口岸扩大对第三国人员开放,正式成为国际性口岸。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吉隆是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圈建设的前沿阵地,是面向南亚陆路开放的桥头堡,通过吉隆口岸可以实现中尼两地跨境旅游。

吉隆口岸的快速发展,见证着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的开放之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包容、开放、合作的政策体系,不断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首列粤藏中南亚班列开通运营,开辟了广东西藏尼泊尔公铁联运新通道;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推进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加强与尼泊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建设铁路、公路通道;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西藏—尼泊尔经贸洽谈会”,扎实推进吉隆跨境经济合作区、拉萨综合保税区建设等。

激发内生动力 增进人民福祉

“全国蔬菜看寿光,西藏蔬菜看白朗。”近年来,白朗县因发展蔬菜生产闻名遐迩。这一切得益于山东援藏干部和农业技术专家的不懈努力。

20多年前,山东援藏干部人才来到白朗援建,同时也带来了寿光的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如今,全县7000多农户中,有3000多户种植蔬菜,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居日喀则市首位。

近年来,在自治区科技厅、农牧厅、农科院,以及援藏项目带动下,许多农民纷纷变为菜农,就连被誉为“生命禁区”的阿里都种植出了西瓜、草莓。在全区各大超市里,各类水果蔬菜应有尽有。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仅是我区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经验,也是我区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途径。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七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对西藏的发展建设作出整体规划,促进了我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使我区各族人民福祉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增进。

历史上,西藏就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等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如今,全区新一轮更深层次、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正在开启,高原各族儿女正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开放自信的姿态,敞开胸襟、拥抱世界、融入世界,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