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通路”走向“通车” 从“能用”走向“好用” 我国移动网络IPv6流量首次突破50% 迎来IPv6主导的互联网时代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4日 文章来源: 人民邮电报

据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统计,2023年2月,我国移动网络IPv6占比达到50.08%,首次实现移动网络IPv6流量超过IPv4流量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我国推进IPv6规模部署及应用工作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各方通力协作全面推进我国IPv6规模部署
  作为全球公认的下一代互联网商业应用解决方案,IPv6是互联网升级演进的必然趋势,也是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IPv6不仅解决了网络地址资源数量的问题,消除了多种接入设备连接互联网的障碍,而且网络安全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更重要的是,加强IPv6部署对国家的网络安全和网络主权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IPv6发展,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未来5~10年我国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总体目标、路线图、时间表和重点任务,成为加快推进我国IPv6规模部署、促进互联网演进升级和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
  6年来,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为推动IPv6的全面实施不懈努力。2021年7月,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印发《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底,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超过50%,固定网络IPv6流量规模达到2020年底的3倍以上等目标任务。随即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末,我国要全面建成领先的IPv6技术、产业、设施、应用和安全体系。
  同时,基础电信企业、设备商、互联网公司、终端用户等密切配合,在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垂直行业应用部署、前沿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攻关与合作,推进IPv6网络从“能用”向“好用”快速发展,取得了卓越成效。中国电信全力推进IPv6工作,有序开展技术研究、现网试点和规模部署。目前,中国电信已建成端到端畅通的IPv6高速公路,云网端到端(网络、云、终端等)IPv6改造基本完成。中国移动借助移动网络换代的历史机遇突破IPv6发展瓶颈,通过“3G起步,4G同步,5G内生”推动实现移动网络与IPv6同步发展,建成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双栈网络和最大的IPv6单栈网络。2022年1月,中国联通IPv6﹢ 1.0运营服务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国联通正式进入“IPv6﹢”时代。目前,中国联通IPv6﹢ 1.0已实现规模部署,有力支撑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为网络强国建设、壮大数字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华为从绿色超宽、泛在物联、确定性网络、算力网络、自动驾驶网络、网络安全六大方向,打造IPv6﹢创新高地。中兴通讯与中国信通院、紫金山实验室和基础电信企业等就“IPv6﹢”课题展开深度合作,在SRv6、BIERin6组播等技术领域的标准确立和新技术试点方面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全面支撑“IPv6﹢”体系的技术落地和规模部署。阿里云、京东云、网宿科技等互联网企业和CDN企业持续推进云、IDC、CDN等基础设施改造,加大相关业务对IPv6的支持力度;字节跳动、腾讯、百度、美团、奇虎360、网易等企业持续强化APP改造,推进APP应用IPv6进程;小米、新华三、吉祥腾达等厂商加大在售和在研产品的IPv6改造力度。
  “‘下一代互联网’的答案是IPv6,它除了能解决网络IP地址枯竭的问题,对我国的科技创新、网络安全、网络主权和话语权也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认为。
  “高速公路”实现“通车”
    IPv6网络和应用质量不断提升

  此次IPv6流量占比超过50%,不仅说明了我国IPv6网络“高速公路”已全面建成、信息基础设施IPv6服务能力已基本具备,并且在“高速公路”上“通车”已成为业界现状。
  IPv6发展的基础在网络建设和规模部署,而发展的关键在于应用。“在当下产业推广阶段,亟待积极推进基于IPv6的新业务应用。从产业发展来看,工业、农业、交通、电力等数据量大、时效性高、集成困难的产业,将成为IPv6的重要部署领域。”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表示。
  如今,IPv6网络和应用质量在不断提升。中国信通院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全国已经有超过95%的CDN节点支持IPv6;国内主要13家云服务企业54个可用域的云主机中,IPv6访问质量优于IPv4访问质量的有40个,占比74.07%。
  “IPv6进入创新发展、提质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IPv6及衍生技术的开发,以及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将全面满足互联网资源持续扩大的客观要求,助力全社会数字化转型,也已成为全球互联网创新的‘新赛道’。如何发挥好IPv6乘数效应,加强IPv6与各行业的技术融合,成为抢占未来格局地位的重要砝码。”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表示。
  随着IPv6规模部署的不断深化,推动IPv6网络实现从“能用”到“好用”,向“爱用”跨越将成为下一阶段我国IPv6发展的重要目标。充分发掘IPv6技术优势,激发IPv6内生驱动力,开展IPv6价值提升和应用创新,加速产业生态建设,推进IPv6规模部署,将是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重要抓手。(记者:刘彤)


(编辑:索朗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