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已步入3.0 AI时代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4日 文章来源: 人民邮电报

3月30日,2023数据科学峰会在京召开。会议透露,数据科学在过去50年里已经从1.0的小数据时代、2.0的大数据时代,走入了3.0的AI时代,未来还将迈向数据原生时代。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也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带动产业数智化转型进入纵深阶段。数据科学以其价值的基础性和技术的集大成性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浪潮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松蹊从统计学的角度阐述了数据科学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数字中国建设,释放数据生产力是关键。真正要把生产力释放出来,不仅需要存储和算力等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数据文化”建设,尤其是场景驱动的数据分析等数据科学“软”实力建设。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璜认为,新时期数字政府建设,需要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总体目标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立“用数据”和“治数据”思维,形成多层次数据治理体系,通过治理与技术架构平台化,统筹资源与能力建设,实现决策支持数据化、协同治理平台化、服务交互智能化。
  上海纽约大学全球杰出商学讲席教授陈宇新认为,目前数据领域应用型人才较多,进一步原创性突破要从更基础的数学理论上发掘潜力。对于数字经济来说,数据质量的认证将变得非常重要,认证和确认数据源可靠性的技术或服务将兴起。
  会上,百分点科技公司联合咨询机构IDC发布《用数据创造价值以智能激发增长——数据科学基础平台白皮书》。数据显示,政企普遍对基础设施承载能力、行业经验成果、全流程一体化数据应用能力以及数据方法论等较为关注,其中“一体化数据链路能力,支持端到端的数据价值实现”占比达到29%。
  随着数字经济持续增长,政企机构进入数字化转型的纵深阶段,大量数据需要进入可分析、可解释、可参与预测和决策的场景,加速实现由数据驱动的全面业务整合和创新。百分点科技董事长兼CEO苏萌表示,数据科学在过去50年里从1.0的小数据时代、2.0的大数据时代,走入了3.0的AI时代,未来将迈向数据原生时代。当下市场需求不再是断点式技术和工具,而是端到端的数据科学解决方案,在长链条里实现数据价值。对此,百分点科技推出一站式数据价值实现平台——百分点数据科学基础平台,服务于数据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和数据科学家,助力便捷高效地将数据转化为业务知识并辅助决策和行动,最终释放数据价值。(作者:那什)


(编辑:索朗次仁)